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德培养应与专业教育相结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庆百年华诞

2018年12月28日 16:33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记者李琳)12月27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百年华诞学术周“医学人文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等在会上就医学人文相关话题发言。

“医务人员首先要学会倾听,将患者的感受转化成自己的表述,并再次转化到患者心中。”韩启德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医学人文点滴》的主旨发言。他认为,医学从诞生开始就包含人文关怀,好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学技术,更要回归医学的仁心仁术。医学的任务只是保持人们生老病死的正常过程,不能把衰老当作疾病,不能给生命增加痛苦,不能不考虑医学的社会效益和公平公正。韩启德勉励医者不忘初心,时刻不忘“医学是有温度的”。

郝平指出,医学人文作为一项专门的学科,正在被更广泛、更深入的探索和研究着。在医学教育培养中,应培养医学与人文融通、德行与术业并重、求实与致远共举的好医生。每位医学生必须在临床实践中磨练专业技术,在文化的熏陶中成为德医双馨的医学翘楚。

张宗久指出,作为我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行筹建的西医综合性医院,100年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见证了我国医学的进步。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及和谐社会的建设要求加强医学人文建设,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将人文教育、医德培养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推动医疗服务质量提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德培养 专业教育 北大人民医院 百年华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