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脱贫反腐两场硬仗应一起打

2018年12月29日 08:40 | 作者:张昊、丁兆汝、韩潇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脱贫反腐两场硬仗应一起打

8个省级纪委监委俩月曝光87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专家认为

□ 本报记者    张昊

□ 本报见习记者  丁兆汝  韩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党委政府纷纷下大力气深入一线,投入脱贫攻坚战。《法制日报》记者近日梳理中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要闻区发布的内容发现,各地纪检监察部门把脱贫领域执纪执法监督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从11月1日至12月27日,8个省(区、市)级纪委监委发布扶贫领域典型问题曝光和问责结果,问题主要涉及低保、种植、养殖业及危房改造项目。

在反腐领域专家看来,脱贫和反腐败两场硬仗一起打,应实现廉政建设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扶贫政策的红利早日脱贫,同时建成廉洁的社会环境。

监督覆盖立体化

中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要闻区11月、12月发布扶贫领域典型问题13篇,其中包含曝光并问责的失职失责典型问题、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87起。

吉林、天津、河南、内蒙古、山西、甘肃、贵州、云南以及新疆8个省(区、市)级纪委监委发布了典型问题曝光和问责结果,涉及50个市、县(区)。发布内容最多的省份为吉林,前后3次曝光典型问题33起。

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云南省纪委监委对5起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了通报。

从各省级纪委监委通报中可以看出,扶贫领域典型问题主要涉及低保、残疾人扶持资金或其他国家补贴,危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和种植、养殖业扶贫项目。

扶贫领域典型问题中与低保相关的数量较多,共23起;其次集中在种植、养殖业项目中,套取、骗取、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等典型问题,共20起;排在第三位的是涉及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的典型问题,共9起。

接受记者采访的反腐专家都认为,纪委监委特别是监察委,在扶贫领域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从监察对象和覆盖面来看,监察法规定的监察对象已经覆盖党员领导和干部,基层从事扶贫工作的干部及基层自治组织从事管理的工作人员都在监察对象之列。

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超认为,监察委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对监督对象形成了立体监督体系。

“腐败案件、不正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问题曝光,从违法犯罪到小问题都有涉及。可以看出,扶贫领域的联防比以前更为精细,用边整治边总结的方式寻求预防长效机制,既解决扶贫干部思想政治问题,也解决扶贫权力行使问题。”庄德水说。

“扶贫领域易发多发腐败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与扶贫资金流以及扶贫对象直接相关,特别是决策和执行环节以及资金拨付环节。”庄德水说,监察调查要立足于扶贫领域的工作规律,多向扶贫对象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和干部工作情况,形成信息的沟通,获取更多问题线索。

编辑:王丽鑫

01 02 03

关键词:扶贫 脱贫 监察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