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乡村蝶变

2018年12月29日 10:37 |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分享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牵头抓总,多部门合力推动,各地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厕所革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卓有成效,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开局。

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田畴更绿了,村庄更美了,农民的生活更方便了。

“千万工程”树标杆

作为“千万工程”孵化地的浙江,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对于农村生态建设这样一项系统工程而言,先行者探索出的经验弥足宝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坚持不懈推进“千万工程”,与时俱进建设美丽乡村——这是浙江15年来践行“两山”理念,推动农村生态建设的主基调。在实施“千万工程”过程中,浙江分别建立了党政主导、各方协同、分级负责的责任机制,规划先行、标准规范、分类指导的引导机制,循序渐进、丰富内涵、迭代升级的发展机制,以人为本、成果运用、互促共进的转化机制和党建引领、供给有力、长效运行的保障机制。

一张蓝图绘到底,“五大机制”齐发力,从最初解决“脏乱差”问题抓起,逐步延伸到乡村风貌、农村经济、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浙江广大乡村面貌一新,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和城乡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

编辑:王丽鑫

01 02

关键词:农村 整治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