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吴荣南:用改革创新让厦门航空飞得更高更远

2018年12月31日 14: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厦门12月31日电(记者付敏、颜之宏)20年,春华秋实。厦航前总经理、法人代表吴荣南,任职厦航近20年间,始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全体厦航人“摸着石头过河,在艰难的探索中经营”,建立起一套完整而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带领厦航成为中国民航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1986年初,吴荣南初到厦航任职时,厦航“一穷二白”:没有基地,缺乏基础设施,缺少飞行人员,缺少飞机维修及其他技术力量……在他的带领下,厦航开始人员培训、外请代飞航班、租赁航班营运等多方面筹备。当年11月,由厦航机组驾驶的第一家B737-200型飞机从厦门高崎机场起飞,厦门实现了依靠自己的力量“飞起来”的初创目标。

如何飞得更高、飞得更稳?吴荣南以创新的思维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带领厦航实现一次又一次飞跃: 1992年,厦航创新地招收理工科大学的优秀毕业生,送到国外培训飞行员,俗称“大改驾”,这种高素质、高起点培养飞行员的成功模式如今被广泛采用;1997年,厦航历时3年编写的45类近900万字的《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营运总册》正式运行,这部手册也成为中国民航规范化管理的典范……

吴荣南为两岸直航的实施尽了最大的努力。从1990年开始,吴荣南就开始与台湾同行就两岸直航问题从技术业务层面上作了广泛探讨。2005年1月29日凌晨,厦航执行台商春节包机(广州一台北)。吴荣南随该航班抵达台北,用闽南话向乡亲们拜年,一句“欢喜就好!”让台湾乡亲们兴奋不已。

2005年,吴荣南从厦航离任退休,但他在管理、服务、安全等方面的一次次改革创新,奠定了厦航日后跨越腾飞的基础。经过34年的发展,厦航已跻身中国第五大航空集团;从2架飞机到210架飞机,截至目前,厦航拥有总资产447亿元,开通国内外航线超500条。

厦航总经理车尚轮表示,吴荣南身上集中体现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的杰出代表和卓越典范。厦航人将学习吴荣南敢为人先、创新求变的改革精神,以崭新的姿态奋发进取。

编辑:秦云

关键词:吴荣南 改革创新 厦门航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