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风正一帆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一年间

2019年01月01日 13: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怀,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018年秋季开学,一份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聚焦在一件民生“小事”上。

一副副小眼镜,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情真意切,“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饱含深情的话语依然回荡在耳边——

“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雪后的大凉山艳阳高照,沿途雾凇银光闪闪。

2018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坡急沟深的盘山公路,往返4个多小时,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贫困群众家中,送上冬日的温暖。

“我一直牵挂着彝族群众,很高兴来到这里,看到大家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心里十分欣慰。”在村民节列俄阿木家,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们围坐在火塘边,共话精准脱贫之策。

3000万——总书记最牵挂的数字。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减贫7.4亿,剩下的3000万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总书记的话语饱含深情。

从东北平原到粤北山区,从移民新村到民族地区,习近平总书记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找穷根、明思路,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一年,脱贫攻坚捷报频传,江西瑞金、陕西延长等125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

2018年中秋节刚过,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东北这片热土。在辽宁省抚顺市东华园社区,他实地考察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安置情况,走进纺织厂退休女工陈玉芳家嘘寒问暖。

“搬迁花了多少钱?”“退休金和社保能不能按时领取?”“看病方便不方便?”“社区服务好不好?”……总书记问得很细。

临行前,他不忘嘱咐当地干部,在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转型过程中,首先要把民生保障好,把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好,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6日,纽约曼哈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正在这里举行。

“15年前,我每天都要拎着满满的一桶脏水走到很远的地方去倒污水。当时,我家厨房没有排污水管,村里没有垃圾箱,河道受污染,又黑又臭。”

站在联合国的演讲台上,中国浙江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农民裘丽琴自豪地告诉世界,历经15年奋斗,家乡已变成“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美丽乡村。

世界将铭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中国故事。这项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一直牵挂的民生工程,荣获“地球卫士奖”。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一年前,党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

一年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之源。

从美丽中国到健康中国,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

2018年发生的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震惊党中央——

7月23日,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案件作出重要指示,措辞之严厉十分罕见。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

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了这一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会议决定,对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不到一个月时间,一起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水落石出,彰显了决心,赢得了民心。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从改革学前教育到规范校外培训,从完善疫苗管理到药品集中采购,从全面建立河长制到提高个税起征点……一年来,一件件民生实事直指难题、硬茬和痛点,回应着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今天,让我们从民生“小”坐标看群众幸福感:

掂掂“饭碗”——2018年1至10月,1200万人实现新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数数“钱包”——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6000多万人的工资薪金不再缴税,百姓衣食行又省了一笔;

看看“兜底”——棚改开工616万套,1400万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全国公租房分配率已超90%;

……

从吃饱穿暖,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从强调物质增长到注重公平正义……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不断织就人民幸福线。

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至上”书写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书写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书写在13亿多中国人民的心间。

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使命担当,为伟大事业掌舵领航

黄浦江畔,632米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巍然屹立。

这座寸土寸金的金融城,专门辟出一块区域作为“党员之家”。位于22层的“空中花园”交流区,不时有“商务精英”在此开展组织生活,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视察基层党建工作。

看到正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们,他高兴地说:“我们党在非公有制企业当中有没有吸引力,‘两新’组织的年轻人愿不愿意入党,从上海的情况看,答案是肯定的。”

一江之隔,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瞻仰参观,从一个百年大党出发的初心中探寻前行的力量。

江潮拍岸,恰似历史的回响。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率领89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以一往无前的担当精神,在风雷激荡的时代大潮中续写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壮丽篇章。

2018年1月5日,元旦的钟声还未远去。北京西北郊,中央党校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这座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学府,再次记录大党领航者开启新局的深邃思考——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这既是对“关键少数”语重心长的动员令,更是对全体党员发出的时不我待的冲锋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党中央 治国理政一年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