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元复始,陆军再出发

2019年01月01日 18:22 | 作者:李清华、杨庆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李清华、杨庆民)一夜连两年,万象更始新。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从祖国万里冰封的北国边陲,到惊涛拍岸的南疆岛礁;从空气稀薄的西部高原,到人迹罕至的东海前哨,陆军官兵为了祖国安宁,今夜无眠,厉兵秣马再出发。

2018年12月31日19时40分,被称为“西陲第一哨”、祖国最西端的新疆斯姆哈纳哨所全体官兵,在中吉边境上的国门哨所列队向国旗致敬,代表祖国送走了2018年最后一缕阳光。

夜幕降临,记者走进陆军战备值班室,通过指挥可视系统,即时了解陆军部队执行重大任务、巡逻执勤、战备训练等情况,感受陆军官兵在新年伊始,枕戈待旦、卫国戍边,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的新年新气象。

据值班指挥员介绍,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陆军转型两年多来,完成了部队体制编制重塑,立起了练兵备战鲜明导向,部队转型建设发生了深刻变革。

“大渡河连”所在部队——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参谋长李石林在作战值班室告诉记者,我们旅前身为秋收起义中的“红一团”,历史上曾涌现出“大渡河连”“狼牙山五壮士连”等英模单位。新年伊始,全旅官兵摩拳擦掌、信心十足,力争在新年度军事训练中更上一层楼,为了祖国的和平与安宁,我们随时听命再出发。

1日零时,新年钟声响起。地处西藏岗巴、海拔4900米的塔克逊哨所呵气成冰,气温低至零下25摄氏度,当班哨兵刘明棋、吕瑞旭通过连线告诉记者:“‘塔克逊的风,让石头贴着地移动;塔克逊的雪,一夜能遮窗前月。’这里一年八级以上大风天气有200多天,年平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含氧量不到内地的35%,紫外线辐射强度是内地的6倍,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在这里,一代代岗巴官兵就像当初连队新建营房时栽下的红柳,始终扎根边防,我们请党和人民放心,一定为祖国守好国门。”

黑瞎子岛东极哨所,是每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东方第一哨”。1日6时54分,当新年第一缕曙光照进祖国的时候,庄严的国歌声中,东极哨所官兵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连长赵加龙告诉记者,今天的升旗仪式迎来了五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从首都千里迢迢赶来的北京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和四名国旗护卫队队员。董立敢说,看到陆军边海防建设发生的变化非常高兴,作为国旗班老兵,今天与边防官兵一起升国旗,代表祖国迎接新年的太阳,意义非凡,终生难忘。

2019年的阳光普照大地。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战术训练场上,男子100米田径比赛正在进行,参赛官兵你追我赶、激烈角逐的精彩场面,赢来阵阵喝彩。新年第一天,该旅以军体运动会的方式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的序幕,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掀起新年度大抓训练比武的新一轮热潮。

搜索、观察、巡逻、警戒、登车……2019年的第一天,第五批维和步兵营官兵和往常一样,穿戴20多公斤的装具,荷枪实弹,在炎热的南苏丹执行联合国营地“UNHouse”和难民营观察警戒、武器禁区巡逻等任务。骄阳似火,烟尘滚滚,巡逻归来,官兵们一个个都成了“泥人”,但官兵们毫无怨言,彰显着中国军人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风采。目前,陆军维和部队分别在刚果(金)、苏丹、南苏丹、黎巴嫩等5个国家执行维和任务。

新年新征程上,陆军百万官兵紧握钢枪、牢记使命,重整旗鼓再出发,向着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铿锵迈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陆军 官兵 新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