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第一书记的感动

——本报“三同”活动小分队发自安徽舒城扶贫一线的报道

2019年01月02日 09:16 | 作者:杨伟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一九年新年贺词。他表示,自己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这个跨年夜,人民政协报社来安徽省舒城县参加“与‘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党建活动的小分队,正好在舒城县千人桥镇韩桥村村部与当地驻村第一书记、县镇村干部以及村民们一起度过。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总书记牵挂的那些人”专栏,讲述奋斗在一线追梦人的故事。

2018年12月31日晚,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辞旧迎新。此时,位于安徽舒城县千人桥镇的韩桥村村部热闹非凡——县长来了,镇党委书记也来了,人民政协报“三同”小分队的小伙伴们同各自联系村的第一书记也来了。这一切缘于我们和乡亲们的一场约定。

来韩桥驻村已经一个星期了,我们和乡亲们相处十分融洽,相约要一起包顿饺子。但由于活动日程安排比较紧凑,一直未能兑现,终于把时间带到了跨年夜。十分关注“三同”活动的舒城县张秀萍县长和千人桥镇胡久松书记听闻后,觉得很有意义,马上驱车来村探望大家,并一起包饺子。

跨年要有饺子,更要看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他能帮我们回望过去,更能带我们步入新的一年。7点整,新闻联播开始,一个熟悉的画面和声音传出,习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啦。大家端坐桌旁,静静聆听。

“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听到这一段时,坐在一旁的安徽省政协干部、韩桥村第一书记任少贤有点儿坐不住了,平静的脸上,开始堆满笑容。此时,村民们也向腼腆的第一书记,投去会心的微笑。这是对任书记驻村将近一年工作表示满意的微笑,也是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的微笑。

“2018年是充实快乐的一年,眼看着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逐一实现,贫困群众逐一脱贫,生活越过越红火,加深了我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感情。”任少贤向我们如此袒露扶贫心声。

村“两委”有了年轻人、全村6户10人实现脱贫、稻田虾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成为碧桂园扶贫点、村主干道建设进一步推进......这些变化,都留下了任少贤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足迹。

“习近平主席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嘱咐要注意保重身体。2019年,我们将按照习主席的指示,抓党建促扶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打牢经济基础,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少贤坚定地表示。

一副书生模样的全国政协干部叶松担任舒城县开发区青墩村第一书记已经半年了。来青墩前,他在杭埠镇徐圩村已经扶贫一年。村民们评价他身上没有“骄娇”二气,一心为大家谋脱贫、奔小康的是“上面派来的大人物,村里的小干部”。

来到青墩,为了离群众更近,新建的村部还未完工,他就一个人住进来了。“习近平总书记说,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只有走向群众,走向困难,才能走进群众的心里。”叶松向我们道出了他自己的扶贫“真经”。

在叶松的屋里有台电视机,但他坦言,自己很少有时间看。当天晚上,从韩桥回到村部后,叶松却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马上打开电视,邀我一同收看晚上9点重播的新闻联播。

当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说到关于扶贫的这段话时,他拿出手机对着屏幕一顿猛拍。“虽然外面天寒地冻,但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心有一股暖流在涌动,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他如是表达内心的感受。

谈及过去的2018年,他表示,过得很充实,走得也很坚定——抓党建促脱贫,大力推进水电路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9年的画卷徐徐展开,作为基层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叶松说,一定不负习主席嘱托,做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追梦人,将继续团结带领村“两委”、扶贫工作队,着力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发展青墩品牌稻田鸭和稻鸭糯米特色产品,同乡亲们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产业新路,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第一书记 脱贫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