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建言资政助推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提振全社会信心——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9年01月02日 09:22 | 作者:廉维亮 包松娅 谢靓 吕巍 王泳 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总结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19年经济工作。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的走向,关系着世界经济、中国发展、民生福祉,直接影响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引发了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几天来,全国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学习研讨会议精神,就如何把会议提出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发表意见建议。

广大政协委员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下,全党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

会议明确提出,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2018年国内需求压力明显增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特别是基建投资回落明显。在这种背景下,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为必要。“如果通过扩大投资去刺激消费,可能短期会起作用,但是不能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在这种背景下,不能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议确定的2019年重点工作中,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业强国,摆在了前所未有的位置上。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认为,“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一方面可能要做减法,有一些僵尸企业要出清;另一方面要做加法,一些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共性技术要尽快提上来。”建设制造业强国,要注意巩固好过去几年间“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通过建设产业集群、布局国家实验室等具体措施,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认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明确提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引领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提供了重要遵循。”

“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必须更好地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表示,今年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平衡协调进口和出口。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必须继续秉持忧患意识、系统意识、辩证思维,继续做好自由贸易区和自由港这篇文章。通过提升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结构,促进消费升级,有效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动能。在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中,要注重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运营,加强共建共享海外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建设。

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李健认为,“这‘五个坚持’勾勒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方向,聚焦主要矛盾,精准发力,‘药方’开得很对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这次会议传递了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必将提振全社会的信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要多思考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正面发声工作,引导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来自总工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泉十分关注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对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他提出,“要将加大职工维权服务力度,积极协助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再就业培训、劳动关系处置、社保接续等工作,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姚志胜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为香港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将“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三者并列,把大湾区放到了更高的战略位置上,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港澳同胞的关爱、对港澳工作的关心。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高度重视,明确把大湾区建设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将为香港青年提供巨大舞台,为香港经济的再次腾飞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针对突出问题、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尤其针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出了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全国政协委员范小云认为,当前有三个主要因素对金融稳定形成系统性影响:第一是具有周期性特点的经济下行;第二是世界范围的技术革命的来临,特别是智能技术和生物技术领域的一些颠覆性技术的出现;第三是中美贸易冲突所蕴含的具有巨大不确定性的冲击。这些因素形成复杂的混合影响,造成的局部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部分企业的大型债务违约、部分金融机构表外业务的基础资产恶化、人民币汇率稳定遭到冲击。“为化解上述风险,就要构建起坚固的金融安全网,对我们的资产价值进行保护,这同时能够调整改善公众的市场预期,加快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完善。”

当前经济发展的重心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是制造业。全国政协委员焦斌龙认为,要振兴实体经济,就必须把着力点首先放到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和高端制造业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制造业发展进入到水平提升“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制造业的整体实力,是我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坚持走自己道路的重要体现,对我国近期和长远发展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今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为民营经济打气,鼓励民营企业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从中央到地方也接连出台各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这让民营企业家受到极大鼓舞,很多民营企业家都在期盼着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传出“利好”消息。

“这次会议进一步指出明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降低营商成本,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必将促进民营经济的更大发展,让民营企业家更加心无旁骛创新创造。我们将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加大研发投入和增资扩产,加速推进智能制造,把主业做精、做专、做深,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作贡献。”学习完会议精神,来自民营企业的全国政协委员蔡金钗倍感振奋。

全国政协委员赵延庆表示,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继续协助党委、政府完善政策举措,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政策落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同样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劲松认为,民营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宝贵资源,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六稳”目标的关键少数,工商联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推动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家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克服困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燕瑛表示,“各级政协应该积极主动应对变化和挑战,围绕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载体和深化商协会改革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信息,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推进‘六稳’目标、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建言资政助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提振全社会信心。接受采访的政协委员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平台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积极在这一平台上建言资政,同时多多深入基层察看发展实情,真情实意关心民生冷暖,切实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通过积极作为体现人民政协“双向发力”的独特作用,通过履职实绩把党对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向各类市场主体、向基层党政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谈清楚、讲明白,把开展经济工作的办法思路、经验做法传到位、送上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发展 全国政协 经济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