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印发

2019年01月02日 09: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事关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医药行业健康发展。为加快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2018年4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简称《意见》),强调要加强我国仿制药技术攻关,重点解决高质量仿制药紧缺问题,并着力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同时,该《意见》提出要完善支持政策,推动高质量仿制药尽快进入临床使用。

■■委员点评

全国政协委员、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众所周知,我国是仿制药大国,仿制药品种数量巨大。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我国仿制药质量参差不齐,与原研药存在一定差距。在此情况下出台《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为我国仿制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为仿制药质量提升设定标准,确保与原研药疗效一致,有利于提升我国仿制药整体水平并加速原研药替代,可极大地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和医保压力;促进仿制药研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仿制药技术攻关和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将更多的研发投入到真正提升人民健康的产品领域,不仅要生产高质量的仿制药品,还要在仿制基础上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和疗效更好的药品。

同时,从《意见》中也可以看到,在药品集中采购、医疗机构用药、医保支付等方面国家给予的有力政策支持,这些都将成为企业积极开展创新、提升仿制药质量的动力。另外,随着中国加入ICH(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此《意见》也将加速我国仿制药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在看到此《意见》给医药行业带来的前景同时,我们也应该在《意见》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不断发现和总结经验。比如,近期国家7+4带量采购就给行业带来了一些思考——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一致性评价研发,生产成本大幅提高,结果质量达到了原研药水平,价格却“杀”致地板价甚至有部分直逼成本钱,与原研药形成巨大的价格落差。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企业继续投入一致性评价的信心,建议国家是不是可以先用相对温和的政策,支持、引导行业把仿制药做好做优,然后循序渐进地降低药价,让企业收回之前投入的研发成本,进而保障后续有资金升级设备持续投入研发。有了这样科学和可持续的供应保障机制,或许可以更好地提高我国仿制药质量和水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仿制药 供应保障 使用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