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2019年01月02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5月31日,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该局有4大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医疗保障精准扶贫;二是全力推进抗癌药降税降价;三是扎实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四是加强医保基金的监管。该局成立后,以往卫生部门、人社部门争论不休的药品采购工作究竟谁管的问题,将由医疗保障局全盘接手。同时,该局成立也有利于推动我国医保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并充分释放“三医联动”中各项资源的效率。

■■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业务副院长花亚伟:医保制度改革特别是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标志着被社会呼吁多年的“三保合一”制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该局的成立,对于国家利用医保杠杆推进“三医联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有机整合,实现了两大根本突破:一是我国的医保资金从筹资、支付到监管系统化了;二是国家卫生健康委不再负责新农合的筹资和管理,主要职能调整为统筹管理医疗服务的提供方,而国家医疗保障局则开始承担医疗需方和支付方的管理。这两个根本转变,将更有利于从国家层面统筹医疗资源的整体使用和医疗服务费用的管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医疗服务保障水平。进而对我们国家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以及降低医药和耗材在招采环节中的水分,从而提高医疗保障资金的利用效率上有重大帮助。

当然,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也需要在不断改进和完善中推进。比如,现在作为医疗服务提供方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医疗机构的管理上如何与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工作协调一致,以及分级诊疗制度如何与医保有机结合,就还需要持续探索。而在探索改进的过程中,我们希望:通过改革达到人民群众能够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并且在真正享受更高质量医疗保障的同时,能拥有比过去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才是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成立医疗保障局的初衷,是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体现,更是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实实在在体现。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家医疗保障局 挂牌成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