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一大波抗癌药惠民政策密集落地

2019年01月02日 0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国家出台了多项抗癌药惠民政策。其中:5月,中国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种药品的进口关税由原来的3%-6%降至零;7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开启新一轮抗癌药进医保谈判;10月,44种参与谈判的抗癌药有17种被国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极大地减轻我国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委员点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首先为国家出台的一揽子抗癌药惠民政策点赞,这是我国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提升百姓健康获得感的有力举措。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和意义:

一是提高了我国医疗保障的水平。随着医学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目前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角。国家出台的一揽子政策,特别是将17种抗癌药纳入基本医保目录,极大地降低了肿瘤患者的经济负担,使得更多的肿瘤病人能够用得上、用得起肿瘤药。同时,国家谈判让抗癌药进医保的做法,也为医药企业的健康发展树立了导向作用:这种做法和以往政府定价有着本质的不同,和以往的招标采购也有不同,它更加尊重了市场。尊重了市场,就会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并通过创新降低成本和提高竞争力,这就是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制药产业的良性发展,又会回过头来服务卫生事业发展,造福社会。我们常说,民生保障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17个品种包括一批承载最新科技成果的品种进入目录,就是尽力而为;调整价格,寻求市场支持,降低医疗费用成本,这又是量力而为。因而可以说,这一揽子抗癌药政策是惠民的大好事儿。在未来,还会有更多这样的大好事儿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编辑:赵彦

关键词:抗癌药 惠民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