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冬季老人卫生怎么搞 做到四勤

2019年01月02日 15:2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于俊民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新陈代谢变慢,皮脂变薄,皮肤含水量明显下降,易产生死皮,成为螨虫和其他微生物的“美食”。这些微生物繁殖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会散发难闻气味,加上老人皮肤褶皱多,大量微生物藏在其中,如果不及时清理,时间久了不免让老人尴尬。所以,老人冬季也要做好个人卫生工作,保持清洁。

勤洗澡。冬季,有些老人怕冷,可能半个月才洗1次澡。实际上,洗澡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身体变暖。建议老人每周至少洗1次澡,尤其注意清洗皮肤表面多余的油脂和死皮,重点部位是头顶、耳后、腋下、前胸、后背,这些地方易积聚油脂。老人最好进行淋浴,不要泡澡,洗完后用润肤乳擦拭身体,避免皮肤因缺水而干燥、发痒。

勤换衣。老人皮肤分泌的皮脂、灰尘以及细菌混杂在一起,会形成污垢粘在衣服上,如不及时清洗更换,对皮肤有刺激,可能引起发痒、发红。所以,老人冬季要勤换衣物,内衣至少两三天换1次,其他衣物至少每周换1次。尽量选透气好、宽松的棉织品衣裤。

勤洗脚 。冬天天气寒冷,老人勤洗脚不仅能保证脚部干净、温暖,还能解除疲劳、增强免疫力。每次洗脚后要换干净的袜子,如果不常换,易引发真菌感染,导致脚气、灰指甲。

勤刷牙。越到老年,越要重视口腔卫生。很多老年朋友都有牙周病,要记得定期检查、洗牙。做到早晚刷牙,减少细菌滋生的机会。老人即使牙齿全部脱落,也应用柔软的牙刷刷洗牙龈、牙槽,对预防呼吸道感染有重要作用。牙刷使用后要彻底清洁,甩掉刷毛上的水分,置于干燥通风处。

勤扫房。有的老人不愿扔旧东西,长期将物品堆放在阳台等地方,这样不仅易积攒灰尘,发潮、发霉的物品也会引来潮虫,产生异味。建议老人及时清理发霉物品,常通风,保持室内干燥洁净。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 老人卫生 怎么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