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小儿推拿要谨慎

2019年01月02日 15: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张 章

小儿推拿属于推拿的一种,根据小儿的形体、生理、病理及特定穴位等,通过对幼儿手部、腹部、背部及四肢进行推拿,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尤其适合不便吃药、患有慢性病或身体过度虚弱的幼儿。

一般来说,6岁以下孩子推拿效果是最好的,只要辨证准确,手法到位,效果立竿见影。9岁以上孩子则要配合一些成人手法按摩。但小儿推拿是有一定讲究的,手法不当容易使小儿病情加重,因此提醒大家还是要到正规医院治疗。同时,小儿推拿后要注意避风、忌食生冷;小儿过饥或过饱,均不利于按摩疗效的发挥;在小儿哭闹时,要先安抚好小儿情绪再进行推拿;骨折、创伤性出血、皮肤破损、烧烫伤及危重病症等患儿不可进行推拿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推拿 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