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2018艺术收藏“大事记”

2019年01月02日 16:2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编者按】旧日时光悄然远去,新的纪元即将开启。翻看台历,2018年成为历史,再回首,在美术界有哪些“大事记”?

2018年是平凡的一年,春秋轮转诉说着岁月的痕迹;2018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提振了业界美育的士气。还有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春风吹过,美术界有太多值得纪念的回忆。2018年,美术界发生了多件引人注目“大事”,今年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换届年……在收藏界,以国家重点文物为基础拍摄的电视节目热播,故宫也筹拍了首档真人秀节目,这都表明我国文博事业的蒸蒸日上,同时文物知识普及度也越来越高,可以说——2018年是文艺事业高速发展的一年。

现在,本网就为您盘点2018年美术“大事记”,相信这几件“大事”,您一定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中央美术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一、 习近平总书记给央美8位老教授回信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就加强美育工作做出了指示。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教授们的回信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中央美术学院全校师生。一同参与写信,年逾九旬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戴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让自己备受鼓舞。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加强美育建设,使青年一代在美育环境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作为8位老教授中最年轻的一位,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薛永年说:“央美百年实际是美育的百年,美育有着非常悠久的传统,但是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又把它正式提出来,蔡元培先生讲要以美育代宗教,文化运动不要忘了美育。实际美育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创造力的问题,一个是高尚纯洁,解决品格问题。用美育来塑造人,一个是塑造心灵的品格,一个是发挥它的创造才能。“

“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艺术家、老教授回信,令全校师生员工倍感亲切,受到巨大鼓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美育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发展的亲切关怀,对于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加强美育,如何通过美术教育来推进美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们立德树人、搞好艺术创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二、 三大美术学院周年校庆

今年可以说是美术界“校庆年”——三大美术学院同一年周年校庆:中央美术学院100周年校庆、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鲁迅美术学院80周年校庆。这梯次间隔十年的时间线,标记了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轨迹。

1、 中央美术学院100周年校庆

中央美术学院前身是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可以追溯至1918年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倡导成立的国立北京美术学校;1950年4月由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与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合并成立中央美术学院,毛泽东为学院题名。

2018年恰逢中央美术学院100周年,在这一年中,中央美术学院组织举办了系列活动来庆祝,范迪安院长说:“今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从春天开始央美就组织安排了一系列的学术活动,不重庆典重学术,是百年校庆的一个重要原则。学校党委班子在不断思考,如何从学校百年办学的历史中总结出重要的经验,并且按照我们今天走进新时代、新征程的这样一个历史契机来谋求未来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

2、 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

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是国立艺术院。1928年,蔡元培先生择址杭州西子湖畔,创立了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设国画、西画、雕塑、图案四个系及预科和研究部,开始了“美育代宗教”的实践,揭开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篇章。

2018年恰逢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90年不算太长,但国立艺术院的本科与研究生的最早建制,它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一以贯之的学术旗帜,它的代代传承的名师集群,使得它无愧为中国第一所高等艺术教育学府。”针对近些年的成果,许江介绍:“十数年来,学院完成新建象山校园的历史性拓展,布局良渚校区建设,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院校行列。学院建设代表了中国视觉文化学科建设高度,充分展现全球性艺术学院的发展理想。如是理想闳阔、拓步闳阔,无愧学院精神的当代宣言。”

延安鲁艺华君武之子华方方先生、张启仁之女张立松女士代表王曼硕、华君武、张仃、杨角、张晓非、张启仁、张望七位延安鲁艺的老艺术家来到现场,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为延安鲁艺老艺术家颁发“鲁艺丰碑人物奖”。

3、 鲁迅美术学院80周年校庆

鲁迅美术学院前身是1938年建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领导人亲自倡导创建。毛泽东同志为学院书写校名和“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1945年,延安鲁艺迁校至东北。1958年发展为鲁迅美术学院。

2018年,恰逢鲁迅美术学院80周年,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表示,回顾80年发展历程,其意义在于我们寻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连校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国际化、开放式,以及以导师工作室制为基础的办学特色,在产学研用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

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季 作品:《UNTAMED》 作者:张书驰 孙明琪 指导教师:庄子平 任绘 回连涛 董庆文 蒋卓君 孙梦柔 赵莹(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设计作品)

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季 作品:《量子胶囊》 作者:王铂然 高璠 指导教师:庄子平 任绘 回连涛 董庆文 蒋卓君 孙梦柔 赵莹(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设计作品)

在谈到2018鲁美毕业季时,李象群院长说:“本届毕业季与之前不一样,与鲁艺八十周年校庆放在一起,就是想要呈现,我们从延安走来,不忘初心,让社会知道我们的目的,通过毕业季让社会了解我们是谁,为社会大众服务是我们的宗旨,鲁迅美术学院根红脉正,并以此展现我们的理想。”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美术 中国 学院 艺术 收藏“大事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