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市长寿区创新统战工作打造特色品牌

2019年01月02日 16:27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重庆市长寿区创新统战工作打造特色品牌小记
记者  凌云

新时期统战工作如何更好地探索创新、打造品牌、彰显价值、体现作为?

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成功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庆市长寿区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湖泊为媒,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2018年9月14日,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在长寿区开幕。包括重庆长寿湖、台湾日月潭、吉林净月潭、江苏天目湖、浙江西湖在内的海峡两岸8个姊妹湖产业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商湖泊旅游经济文化产业发展大计。

其实在此之前,长寿区已与台湾南投县以湖泊为媒,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在重庆市台联、长寿区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下,经多次联络和互访交流,2017年11月,重庆长寿生态旅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台湾南投县观光产业联盟协会签署了《南投日月潭与重庆长寿湖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协议》,长寿湖与日月潭结为“姊妹湖”,双方将在整合利用自然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互相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和文化,打造旅游品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文化互动、客源互济。

2018年,这种交流升级为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模式。此次年会取得了8项重要成果,通过建立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长期、全面交流合作意向,拓展了海峡两岸8个湖泊之间互相扶持提升,聚集合力宣传,实现共赢发展的空间,构建起湖泊文化与产业协作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合作共赢注入更多新动力、新活力。

搭建平台,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成材

在环境优美、风景雅致的长寿古镇风景区内,坐落着一个长寿古镇文化新媒体综合实践基地。基地占地近2000平方米,囊括长寿区摄影家协会、根石文化博物馆、菩提书院等5个子基地。

长寿区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寿区以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以“五大实践创新基地”为平台,创新组织活动和联谊方式,推动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成材。

长寿区委为长寿古镇文化新媒体综合实践基地提供了小微企业扶持、5年内免收房租、发放装修补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总计投入100余万元。

除此之外,长寿区还建成了4个各有侧重的实践创新基地,实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全覆盖——

位于长寿湖畔的远恒佳重庆公学实践创新基地,成立了湖畔智库,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种交流研讨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今日长寿网·长寿湖山在线自由职业者创业实践基地主要依托互联网开展多种信息咨询业务,帮助自由职业者掌握信息、把握机会、自主创业;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管理暨技术人才综合培养实践基地和长寿工业园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主要针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依托经开区企业较为发达的培训体系和工业园区在“双创”方面的成熟经验,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管理和技术水平。

长寿区还综合运用实践创新基地资源,定期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日常活动,组织行业人士培训交流,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成果汇报等,努力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度培养。比如建立区领导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制度,40名区领导重点联系了81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定期赴实践创新基地开展“学讲做”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共促长寿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基地 人士 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