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回眸2018·思故人:为了不忘却的纪念

2019年01月02日 16:48 | 作者:黄俊娴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为了不忘却的纪念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才见梅开腊底,却又到了回首戊戌迎接己亥的时候。我们感叹岁月的无情,在这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又一些艺术家们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们感叹岁月的温暖,是它把这些艺术家们雕琢成熠熠生辉的宝石,在艺术之路上永远散发着迷人的光芒。我们感叹岁月的公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们对艺术无限的追求与奉献精神,纵使离去,亦永远在艺术的长河里灼灼芳华。

这里撷取部分今年离去的艺术家,让我们带着满怀的思念来回望他们的一生!

/ 书画家 /

饶宗颐 卢坤峰

彭小冲 黄永厚 姜澄清

2月6日凌晨,国学大师饶宗颐去世,享年101岁。钱钟书说饶宗颐是“旷世奇才”,季羡林说“我心目中的大师就是饶宗颐”,能得到钱、季两位先生如此高的评价,说一句“饶宗颐是大师中的大师并不为过”。饶宗颐,大紫荆勋贤(1917年8月9日-2018年2月6日),字固庵、伯濂、伯子,号选堂,生于中国广东省潮安县,是蜚声国际的国学大师、汉学家,在中国研究、东方学及艺术文化多方面成就非凡。学术界称他为“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

4月5日凌晨,“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花鸟画家卢坤峰逝世。卢坤峰,1934年生,山东平邑人。1964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并留校任教。他深得潘天寿先生等画坛前辈们的赏识,在花鸟画技法方面,从宋人的工笔重彩,元人的逸笔水墨,直到近代的意笔大写,无不认真揣摩,细心实习。早年多作工笔,善写生,后专事水墨写意,作品以兰竹居多,擅长花鸟画创作,兼攻书法和诗词。曾为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主席。

4月11日,当代花鸟画家、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教授、原中国画系花鸟教研室主任彭小冲因病在杭州离世,享年57岁。彭小冲,1962年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84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专业。1988年毕业获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曾任花鸟画专业教研室主任。

8月7日晚,著名画家黄永厚在安徽合肥去世,享年91岁。刘海粟曾评价黄永厚说:“文真、字古、画奇。”朱屺瞻则说:“画这种画要读好多书。”用画笔来思考,关注心灵,关注当下,关注社会问题,是黄永厚画作的美学特征。黄永厚与杂文家陈四益曾在《读书》等杂志开辟文画专栏,针贬时弊,影响极大。黄永厚与其哥哥黄永玉同是著名画家,但风格却有较大不同。

12月4日下午,著名学者、书法理论家姜澄清因病于贵州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4岁。姜澄清于1935年5月13生于云南昭通,生前为贵州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馆书画理论委员会委员,是著名文化学者、散文家、书画理论家。姜澄清先生在书法理论、书法教育、艺术理论领域成就卓著,在全国书法界、艺术理论界有重要影响。

/ 漫画家 /

方成

8月22日,著名漫画家方成因病在北京友谊医院去世,享年100岁。方成原名孙顺潮,杂文笔名张化。祖籍广东中山南朗镇,生于1918年的北京。他创作了一大批艺术精湛、思想深刻的作品,对时代和中国漫画产生了深刻影响,与丁聪和华君武并称中国漫画界的三老。

/ 工艺美术家 /

叶喆民 段镇民

1月2日中午,艺术史论家、古陶瓷学家、书法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离休教授叶喆民,因病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4岁。叶喆民1924年出生于北京,字丹枫,满族人。历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咨询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客座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古陶瓷学会顾问等职务。

2月21日晚,九段烧掌门人——段镇民离世,享年62岁。景德九段与“春风祥玉”、“小雅”并称当世景德镇三大名窑,其瓷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是不可多得的陶瓷美器。

/ 油画家 /

郑艺 马虹歌 刘依闻

2月28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绘画系主任郑艺因病去逝,享年57岁。郑艺,1961年出生于哈尔滨市,198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油画艺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教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

4月21日,油画家马虹歌在他的个展“证言:马虹歌油画展”开幕当天逝世。在没有患病之前,马虹歌是湖北省远安县文化馆的馆员,也是一位诗人。陈孝信说,“冥冥之中,马虹歌好像与油画之间有个约定。对他而言,每一件作品都来之不易,都承载着他与死神抗争的惊天动地的勇气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与病魔顽强抗争,一直撑到了开幕这一天 。

5月7日,艺术家刘依闻因病在武汉逝世,享年99岁。刘依闻,1919年11月23日出生于湖北汉阳县。1941年毕业于国立艺专并留校任教,曾任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自上世纪30年代中期在武昌艺专求学时期,刘依闻深受老师唐一禾的影响而逐渐形成现实主义绘画风格,成为20世纪中国现实主义艺术的重要参与者、湖北现实主义美术主要推进者之一。

/ 当代艺术家 /

崔岫闻 李向阳

8月1日,当代艺术家崔岫闻因病去世,享年51岁。崔岫闻1967年出生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1996年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毕业。崔岫闻的作品探讨我们文化中所缺乏的人性,她的哲学理念推动她创作出感人且灵性的作品。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杰出的女性代表人物之一,崔岫闻获得了国际当代艺术权威机构的高度评价和深度认同。

9月17日晨,当代艺术家李向阳因心梗猝然离世,享年61岁。李向阳1957年出生于北京,他的艺术创作从苏式写实主义起步,经过印象主义和表现主义过渡,最终步入抽象主义天地。

/ 美术史论家 /

马鸿增 汪济英 方闻

2月25日,美术评论家马鸿增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辞世,享年78岁。马鸿增,1940年4月出生于江苏高邮,曾任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其专著《金陵画派五十年》《钱松喦研究》《边寿民》等,论文《江苏中国画的历史积淀与当代江苏中国画》等,不仅得到国内外美术界的重视,更为当代江苏美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发挥了推动作用。

6月4日凌晨,浙江省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汪济英先生去世,享年91岁。汪济英先生1928年1月生,浙江开化人。1949年5月入伍,1953年10月转入地方。历任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和浙江博物馆干事、历史组(部)副组长、陈列部主任、副馆长、常务副馆长。主要从事田野考古、文物保管、陈列展览等工作。

美国东部时间10月3日凌晨,知名艺术史学者和文化史学家、艺术文物鉴赏专家、教育家方闻逝世,享年88岁。方闻1930年出生于上海。1948年,赴美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先后获得文学学士、硕士、博士。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方闻就一直为把中国艺术史研究建设成一个现代学科而努力奋斗,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在普林斯顿大学先后建立了第一个中国艺术史的博士项目和第一个日本艺术史的博士项目。当他在美国荣退时,他为普林斯顿大学培养了近40名博士,他的许多学生都成为中国艺术史领域的中坚。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 艺术 学院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