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2018年参政议政年会综述

2019年01月02日 16:48 | 作者:谭耀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新作为推动履职提质增效

——民进中央2018年参政议政年会综述

见习记者 谭耀华

2018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先后提出“四新”“三好”的要求。习近平指出,“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并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三项基本职能之一。在日前召开的民进中央2018年参政议政年会上,围绕新时代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进各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参政议政合作平台的有关专家,以及部分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共100余人与会,总结经验、集思广益,增进思想共识,为推动履职提质增效献智献力。

增进共识 提质增效

“面对新的形势,民进要做好2019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增进思想共识,以新作为推动履职提质增效。”2018年12月17日,在民进中央2018年参政议政年会开幕式上,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如是说。

对于参政议政的新形势,刘新成在讲话中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本次年会是民进本届中央委员会举办的首个年会,同时也面临着特殊的形势背景。首先,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提出“四新”“三好”“新型政党制度”三个重要的政治理念,对参政党在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其次,新一届全国政协提出各级政协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第三,今年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参政党辩证地认识变化、为有效应对变化献计出力。

对于如何加强履职实践,提质增效。刘新成表示,一是必须强化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的原则,保证建言的高质量。二是必须发挥参政党组织体系的集智聚力作用。民进中央正在谋划建立协商议题制度,使建言工作能集中优势、抓住重点、提高质量。三是必须提升质量标准和评价的引导作用。民进要向高标准看齐,实现从完成程序性工作向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转变、从保证调研成果数量向追求建言资政质量转变。

朱永新从提质增效应该达到什么标准提出了生动的说法。“我们做参政议政做到什么程度是最有成效的?就是做到你以后可以讲故事一样讲出来的程度。”“真正好的参政议政是可以讲故事的,是可以流传下去的。”朱永新还强调,要有做诤友讲真话的责任担当、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的本领素质,要以本次年会为起点,共同讲好高质量议政建言的民进故事。

精准选题 服务大局

调研要有方向,精准的选题可以让参政议政工作事半功倍。正如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所言:“调研选题要抓住那些热点中的焦点、难点,盯准其中的思路、制度和法律问题,保持定力,有所为有所不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黄真理也在发言中表示,参政议政要突出“准”字,一是要准确理解国家发展需求,二是要准确认识自己能力优势。

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胡献在会上分享了《服务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精准选题议政调研的体会与思考》。民进广东省委会选取一些中共省委省政府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战略性重大问题长期关注、持续研究,力求参政参到点子上,并且提出了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协调发展、广东营商环境优势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与广深莞创新经济带等九个参政议政重点关注领域。

教育领域是民进的界别优势领域,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一年来聚焦教育领域,发挥民进的界别优势,在主要界别领域发出更加强有力的声音。2018年,他们以“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由每年一次增加到两次,分别聚焦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持续深化与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合作,多次召开参政议政务虚会,增强判断形势把握方向的能力。

在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时提出,希望大家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共中央决策提出参考。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也正是此次参政议政年会的交流重点。

创新机制 联动共赢

建立良好的机制,可以使参政议政工作高效推进、高质量完成。建立怎样的机制,以推动央地、区域以及专兼职相互间的有效联动和共赢,在会议上也成为讨论的焦点。

“依托会内外专家的学识才智,加强各级组织间的联动互动,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是履职尽责有新作为的重要手段。”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赵川荣如此表达建立联动机制的重要性。民进四川省委会先后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的制度,如《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参政议政调研课题评审工作委员会条例》和《参政议政调研课题评审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修订了《民进四川省委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条例》,并设立了参政议政调研课题评审工作委员会,为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民进四川省委会也创新开放合作,拓展社会资源。积极探索会外借智履职模式,加强与省直部门和科研院所的合作,聘请多位会外专家作为特邀研究员。

“简单说,三维架构,就是一个上下有线、横向有面、内外结合的立体化的工作机制。”民进河北省委会副主委关军锋在报告《三维架构 立体发力 提升参政议政质量》中,阐述了民进河北省委会对联动机制的系统观点。关军锋认为,对于省级组织来说,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单独调研就是一个点。如果上下联动,与会中央、市委会联合协作,就是一条线。在此基础上,加上省级组织之间、各市级组织之间的横向联合协作,把这条线撑开就构成了一个面。如果再加强和政府部门、政协系统和科研机构的联系协作,把挖掘会内人才与寻求会外支持相结合起来,这个面就有了厚度,就成了一个立体的三维空间。

民进天津市委会着力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形成参政议政合力。在强化参政议政工作领导机制的同时,坚持和完善市委委员参政议政履职、专委会参政议政目标考核、“四级甄选”、中期推动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保障课题立项和调研工作有序开展。其中,参政议政中期推动会机制更是经过不断探索,经实践证明有效的机制,保证了调研成果的质量与水平。

作为本届民进中央委员会举办的首个年会,本次会议呈现出了新的面貌、新的气象、新的特点,也体现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新机制。朱永新在闭幕式对会议进行总结时指出,这种“新”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举办时间放在民进中全会之后,有利于增进思想共识、引领下阶段履职工作;举办地放在京外,有利于推动上下联动,推动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参会人员方面,省级组织相关负责人、专委会主任、特邀研究员参会,有利于更好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突出“提质增效”主题,有利于聚焦关键问题,共同分析和改进加强工作,提高会议实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