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广西区委会十三届二次全会在南宁召开

2019年01月02日 17:07 | 作者:柳燕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18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民革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集中收看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听取和审议民革广西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第十三届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邓国忠莅会指导并讲话,民革广西区委会主委巫家世代表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民革广西区委会副主委梁崎峰作第十三届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邓国忠指出,过去一年多来,民革广西区委会认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及祖统工作成绩显著。他对广西民革2019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要凝聚共识,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积极参政议政,多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三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四要继续发挥优势,在祖统工作和社会服务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巫家世在回顾总结工作时指出,换届以来,在民革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区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团结带领全区党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革十三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四新”“三好”要求,努力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履职尽责。全区各级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取得新成绩。

巫家世说,各级组织适应新时代要求,自身建设有新提高。各级领导班子以上率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和学习民革《章程》等主题教育活动;思想宣传、“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取得实效。注重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建设,组织发展取得新进展,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创建“五型”“三化”机关,内部监督工作稳步开展。

巫家世指出,各级组织把握新时代责任担当,议政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区委会参加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协召开各类专题协商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共14次,积极建言献策。开展“上下联动”“联合调研”,完成“广西农村电商发展研究”和“加快广西乡村人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两项党委重大课题调研,得到自治区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关于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建议”》经民革中央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报告,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韩正、刘鹤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南向通道(即中新互联互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被纳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

巫家世指出,各级组织发挥特色优势,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绩。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博爱·牵手”活动社会反响良好,法律帮扶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书画工作扩大了民革的社会影响力,带动了经济发展。

巫家世指出,各级组织深耕对台交流合作,祖统工作呈现新亮点。“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促进了桂台经贸合作,大力加强了两岸文化交流,进一步凝聚了两岸共识。

对于2019年的工作,巫家世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二是以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三是以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四是以参与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五是以争取民心为主线,进一步增强祖统工作针对性。

梁崎峰作第十三届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详实回顾了2018年监督委员会工作,并对2019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同志认真收看了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全会决议草案进行了分组讨论。

全会一致通过了民革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大会号召,全区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新起点,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地方组织,牢记“三大定位”新使命,落实“五个扎实”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而努力奋进,为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区委会副主委李茜玲主持开幕会,区委会副主委区捷主持闭幕会。

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委员、区委会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及不是常委的基层委员会负责同志、各县级委员会负责同志等70余人参加会议。(柳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广西 民革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