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以民为本”是最温暖的奋斗旋律

2019年01月02日 20:51 | 来源:西安网
分享到: 

2018年12月31日晚7时,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回顾2018年,他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展望2019年,他说“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一句句力透荧屏,点赞2018年取得的成就,高扬2019年奋斗的旗帜,一千八百余字凝练总结,新年贺词里的“知心话”,心系人民、温暖民心,催人奋进,凝聚前行合力。

以民为先,将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年贺词里的八个字,凝重而意蕴深长。在表达时光飞逝之意的同时,更是饱含鼓励期望全国人民继续保持时不我待、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2018年从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等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谱写了中国奇迹;到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脱贫攻坚再创佳绩;再到1亿多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行动正在继续,流动中国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彰显了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一句“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将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的深情厚意,彰显浓浓的民本情怀。

以民为重,将人民群众时刻记在心头。从2017年新年贺词里“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到2018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从“最牵挂”到“始终惦记”,时刻把人民揣在心里的真情实感,保持与困难群众血脉相连的亲民爱民情怀,如一股温暖的春风,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心。从“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的深情嘱托,到“我要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的感激之情,是习近平主席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和深厚情怀,既是治国有道的人文关怀,更是治国理政的宝贵财富,凝聚发展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以民为本,带领人民群众勇敢追梦。“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不论是我国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盛事”,还是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习近平主席“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铿锵话语。点燃了奋进的火种,吹响了顽强拼搏、砥砺前行的“集结号”,更激励着无数党员干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抓新时代机遇、聚力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依靠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新年贺词,是温暖人心的新年序曲,更是激荡人心的奋斗旋律,激荡新时代精神,激励亿万华夏儿女,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携手同心、砥砺前行,努力奔跑、勇敢追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奋斗 温暖 新年 人民 旋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