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PMI回落,不改经济稳定格局

2019年01月03日 09:02 | 作者:谭浩俊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PMI回落,不改经济稳定格局

观察家

只要外部环境恢复,企业仍然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2018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扩张步伐有所加快;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6%,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景气区间。

PMI指数整体回落、非制造业指数继续上升,基本反映了我国经济运行的整体状况,特别是制造业,在经历了持续稳定上升之后,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出现回落的现象,也是基本正常的。

看经济运行是否正常,既要看数据,更要看企业的实际状况,看企业的运行动力。从企业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困难确实加剧了,供需矛盾也更加突出了。需要把握的是,这一切主要来自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并非企业自身出现了问题。

也就是说,只要外部环境恢复,企业仍然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而不需要做大的改变。相反,如果企业内部出现了问题,内在动力消失了,即便外部环境改善,也无法让企业的活力在短时间内得到修复。

所以,从目前整个经济运行、特别是企业的运行状况来看,并没有因为外部环境的恶化而出现明显变化,企业的内在动力和发展条件都还比较好。这一点,从生产指数仍达到50.8%,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中也不难看出,企业生产活动是正常的,仍具有扩张的需求和冲动。

更重要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处于高位,且稳步上升,特别是铁路运输、电信、银行、保险、其他金融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标志着企业和居民在消费方面的热情仍然比较高,且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释放出更多消费需求、消费动能。特别是铁路运输与电信,更会在节日到来期间,变得更加活跃、更加具有带动力。

必须关注的一个事实是,在制造业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出现下行的大背景下,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则在不断提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居于高位,很大程度上也是消费拉动经济效率提升、作用加大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新经济、新动能激发的表现。

对制造业来说,出现一定的下行,也并不都是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内部的结构调整与转型,也是制造业运行指数有所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期,由于去产能等手段的运用,使部分行业的价格出现了比较大的上涨。随着这些方面的改革逐步到位,政策进行适当调整,改革性价格上涨因素也将逐步减弱,由此对制造业活动指数的正面影响会有所减弱。只是这种减弱,不是制造业运行自身的问题,而是外部因素。

如此一来,当前出现的制造业活动指数回落,只是阶段性的,是暂时的。只要外部经济环境不继续恶化,制造业活动指数也会逐步恢复。

当然,透过PMI数据的变化,也确实从中看出了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譬如新订单指数为49.7%,环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7%,环比回落了1.5个百分点。很显然,在市场需求和企业信心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是需要加以解决的。没有更多的新订单,没有良好的市场需求,企业的发展动力就会减弱,盈利能力就会下降,由此带来企业家、员工的信心受挫、预期不强烈,风险还是存在的。

如何解决好这方面的问题,让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提升,就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改善市场需求,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的活动能力。只要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不减弱、不消退,经济就不会衰退,更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而在制造业的活动指数中,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4%和48.6%,比上月下降0.7和0.6个百分点,是一个相对严峻的问题。中小企业承担的是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的重任,是创新的主体。如何提振中小企业的信心,更为重要与紧迫。只要这块稳住了,就不会有大的问题发生。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企业 指数 制造业 回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