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策划评选

201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

2019年01月03日 17:2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发生后,全国文物系统高度关注,立即部署开展文物消防安全检查。国家文物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物、博物馆单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全面强化防范措施,确保文物安全。各地文物行政部门也已纷纷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积极会同消防等部门,对辖区内文物、博物馆单位广泛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集中整治火灾隐患。

文物消防安全检查

文物消防安全是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像珍惜生命那样重视文物消防安全。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必须全方位提高文物消防安全意识,强化文物消防安全措施,切实提高文物单位消防能力,树立全员消防意识,培养良好消防习惯,熟练掌握消防技能。


连出重拳,严厉打击文物犯罪

近年来,伴随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文物犯罪量逐年上升,犯罪手段也由传统型向智能型、科技型、专业化转变,文物犯罪团伙化特征明显,且与黑恶势力犯罪相互交织,严重危害国家文物安全。新时期打击文物犯罪的严峻形势,给文物保护事业提出新挑战。

严厉打击文物犯罪

2018年6月,最高法、最高检和国家文物局、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对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的相关定义和基本原则、范围内容、机构条件和人员标准、委托受理组织和实施程序、监督管理以及执行等六方面问题做了全面系统的规定,构建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的基础管理制度。

7月,公安部与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共同召开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联合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活动,严惩文物犯罪分子,完善安保措施,堵塞监管漏洞,坚决遏制文物犯罪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此次专项行动是近年来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专项行动,也是对2017年6月至8月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的深化。

据了解,2013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累计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5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名,追缴文物数以万计。2013年以来,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犯罪案件达100余起。

面对新时代文物保护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文物局等各部门密切配合,将不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出台惩治文物犯罪的相关司法解释,强化安全监管,坚持打防并重,提高科技水平,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途径,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环境,从根源上防范文物犯罪发生。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文物 艺术品 市场 拍卖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