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策划评选

201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

2019年01月03日 17:28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宝回家,有识之士在努力

2018年3月底,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发布的一则拍卖信息引发国人关注:疑似圆明园失踪文物青铜虎蓥将被拍卖。据了解,这件青铜“虎蓥”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蓥”铭文。相关资料显示,“虎蓥”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青铜虎蓥

青铜虎蓥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家文物局曾发表声明称,多渠道与坎特伯雷拍卖行沟通,要求其遵守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准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与民族情感,终止相关拍卖和宣传活动。4月9日,坎特伯雷拍卖行明确表示拒绝撤拍。4月10日,国家文物局再发声明,强烈反对并谴责坎特伯雷拍卖行不顾中方严正抗议,执意拍卖疑似非法文物,并以战争劫掠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然而,4月11日,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仍然如期举行拍卖。最终,这件“青铜虎蓥”以41万英镑成交,远远高出最初20万英镑最高估价。

然而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局。4月底,境外买家表示愿将文物捐赠给中国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会同中国驻英国使馆和国家博物馆,稳妥有序地开展青铜虎蓥的鉴定接收等各项工作。9月21日,中国驻英国使馆举行青铜虎蓥捐赠接收仪式;11月23日,被拍卖半年后的虎蓥安抵北京;12月11日,国家文物局将其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宝终于回家。

并不是所有国宝的回家路都如此顺利。2018年9月,原定于纽约苏富比“琼肯:中国佛教造像”专场拍卖中上拍的一尊唐代石雕佛首,在起拍前被宣布撤拍。围绕此佛首真伪和出处的争辩,已持续多时。有部分研究者通过对比发现,此石雕佛首与洛阳龙门石窟1720窟中被盗凿佛造像高度相似,或为龙门石窟流失文物。据悉,该拍品曾于1955年出现在法国通运公司的图录中,与著名古董商卢芹斋有密切联系,后又被美国著名收藏家史蒂芬·琼肯收藏。此后,苏富比方面迅速发表声明称,经过苏富比与雕像的拥有者琼肯家族的讨论,关注到佛首雕像与洛阳龙门石窟拍到的照片非常相似,因此宣布撤拍,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审视各种可行方案。


新买家入场提振市场信心

艺术品市场调整的结果,不仅在于拍品结构的明显变化,也在于买家结构的积极调整。其中,新买家的进场代表着市场活跃度的重新提升,因此这也是最受瞩目的重要方面。

2018年艺术品市场虽然仍处于“持续调整”局面,但新买家的入场也明显带给市场信心。其中,在中国嘉德,以1.265亿元成交的李可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的买家,以3450万元成交的朱耷《墨梅图》以及以2438万元成交的艾轩《有志者》等,均为新买家所竞得。与此同时,最终以2.875亿元成交的、2018秋拍最贵拍品潘天寿指墨作品《无限风光》图,竞拍者也是新买家。而在北京保利,拍卖结束仅仅十天之后,就有2亿元的拍品顺利交割,占保利春拍的成交总额将近10%,尤为注意的是,这些完成交割的客人为新入场的买家。

这些新买家通过他们的探索和兴趣,走到艺术品收藏的最前沿,不仅让整个艺术品市场看到回暖迹象,也成为2018年艺术品市场中最为耀眼的亮点。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文物 艺术品 市场 拍卖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