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策划评选

201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

2019年01月03日 17:33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书画造假大案牵动市场神经

2018年初,贵州警方宣布破获一起书画造假大案,摧毁汪某、郑某蔚、张某等人制贩假冒名家字画的犯罪网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扣押仿制的齐白石、范曾、启功、李可染等名家作品1165幅。据公开报道,汪某自2004年以来,伪造齐白石、徐悲鸿等名家字画87幅,并通过他人在拍卖公司进行拍卖,成交额达6000余万元;郑某蔚自2000年以来将其伪造的启功、郭沫若等名家书法进行销售,获利1182万元,将其伪造的36幅名家书法进行拍卖,获利300余万元;张某自1998年以来在天津伪造范曾字画作品,向他人销售87幅,获利700多万元。

整个案件被披露后,对艺术品市场产生巨大震动,也令人们对艺术品市场存在的制假贩假链条再次关注。随着艺术品市场不断发展,行业同时加速整合,这使得对拍卖行对上拍作品要求更高。但由于在实际操作中,赝品鱼目混珠,征集拍品确实存在较多难度,因此,对于现行《拍卖法》的修订和补充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苏轼《木石图》创拍卖传奇

苏轼《木石图》2

苏轼《木石图》局部

2018年8月30日,佳士得香港拍卖宣布征集到北宋文学家、艺术家苏轼传奇性书画作品《木石图》,并首次在公众面前展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与黄庭坚的书法共称“苏黄体”,名列“宋四家”之首,其传世的书法作品《寒食诗帖》更是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相比苏轼传世的书法作品,其绘画作品少之又少,此前认为可靠仅有三幅。其中,一幅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潇湘竹石图》,台北故宫博物院另藏有一幅《雨竹图》,其三即为《木石图》,这也是唯一一幅私人收藏。此画最早见于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专家张葱玉在《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绘画一》所记,古代书画鉴定大家徐邦达也曾经在《古书画过眼要录》中有过相关记载。约1937年,这件作品被日本人购藏,后证实进入到阿部房次郎爽籁馆,80余年来,没有任何实物图片资料出现,多年来的学者研究也仅仅是依靠若干年前的珂罗版图片。

11月26日晚,佳士得香港秋拍公司特别策划的“不凡·宋代美学一千年”晚间拍卖高潮迭起,最终斩获共计7亿多港币。其中,苏轼《木石图》以4.1亿港元落槌,总成交价高达4.636亿港元,约合4.117亿元人民币,创下中国古代绘画作品拍卖纪录。据了解,能够参与竞拍苏轼《木石图》的有效号码牌都需要提前缴纳1.6亿港币保证金,而在当晚的拍卖中共计有4个有效金色号牌通过委托的方式参与竞拍。据透露,苏轼《木石图》最终成功竞买者来自于大中华区的机构收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艺术品 市场 拍卖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