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人民政协报宝藏编辑部与人民政协网收藏频道联合策划评选

201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

2019年01月03日 17:33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首家综合性拍卖公司诞生25周年

1993年5月18日,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国内首家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迄今为止,25岁的中国嘉德拍卖总成交额逾650亿元人民币,累计38万余件文物艺术品在这里传承流转。这也是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25年来发展的缩影。

31

1995年2月19日,“大礼拜拍卖会”上拍一对在天安门城楼悬挂40余年的巨型宫灯,以1380万元的价格拍出。同一天,拍卖会拍卖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的几十幅法院罚没书画作品,开启了小拍拍卖艺术品的先河。1995年5月9日,中国嘉德1995春季拍卖会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总成交额4700余万元。1995年5月,“大礼拜拍卖会”正式更名为“周末拍卖会”,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2004年底,并更名为四季拍卖会。而普及化与全民化的小拍与重量级、精品化的大拍一起,为之后盛世收藏的局面掀开新的篇章。


古籍善本手稿刷新拍场纪录

古籍善本拍卖在2018年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2018年6月,曹锟旧藏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以2800万元起拍,现场竞价持续十多分钟,以96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1.104亿元成交,颇为亮眼。

安思远旧藏宋拓群玉堂帖本千字文

安思远旧藏宋拓群玉堂帖本千字文

2018年10月18日,中国嘉德宣布其二十五周年庆典秋拍中重点推出安思远旧藏十一种十一册善本碑帖,含宋拓本7种,元明间拓本1种,明拓本3种,并将其作为一个标的,纳入到“大观之夜”专场拍卖中。安思远的碑帖收藏,数量虽然并不太多,但每种都是传奇。这十二种碑帖,是其自1989年至1995年期间,在美国纽约佳士得、苏富比两家拍卖公司所得,不完全统计有120万美元以上的投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95年,启功先生就委托时任国家文物局外事处处长王立梅,希望其在美国出差时找到安思远,将淳化阁帖四卷祖本带回国内展出,并说“我不见《淳化阁帖》死不瞑目”。终于在1996年9月,安思远曾经携其收藏的善本碑帖到故宫展览,文物出版社专门出版《安思远藏善本碑帖选》,启功先生作文《真宋本淳化阁帖的价值》,并委托人民美术出版社王靖宪先生为这十二种碑帖撰写了说明。后来启功先生主编《中国法帖全集》之时,又将安氏所藏刻帖收入其中。展览结束8年之后的2002年,上海博物馆以450万美金收购安思远藏宋拓《淳化阁帖》四卷祖本,这是安思远收藏生涯的高峰。

2018年11月,安思远旧藏首次进入到嘉德拍卖大观之夜的古籍善本专场,最终以1.926亿元成交,创造古籍善本拍卖的世界最高价纪录。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艺术品 市场 拍卖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