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背 人类探月开启新篇章

2019年01月03日 23: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肩负创造历史使命的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3日成功创造了历史——顺利着陆于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首次实现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从而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图为嫦娥四号着陆器监视相机C拍摄的着陆点南侧月球背面图像,巡视器将朝此方向驶向月球表面。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图为嫦娥四号着陆器监视相机C拍摄的着陆点南侧月球背面图像,巡视器将朝此方向驶向月球表面。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业内专家称,作为人类第一个实现月球背面着陆的探测器,嫦娥四号将会收获众多独特的科研成果,这对世界航天和天文发展都是巨大的贡献。成功着陆月背,“可以说是嫦娥四号的一小步、人类探月的一大步”。

嫦娥四号成功软着陆的预选着陆区位于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其地形起伏达6000米,是太阳系中目前已知最大的撞击坑之一。科学家认为,月球背面比正面更为古老,冯·卡门撞击坑的物质成分和地质年代具有代表性,对研究月球和太阳系的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新闻发言人于国斌指出,月球背面是一片难得的宁静之地,屏蔽了来自地球的无线电信号干扰。嫦娥四号这次探测可以填补射电天文领域在低频观测段的空白,将为研究恒星起源和星云演化提供重要资料。

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邹永廖表示,根据目前的划分,月球分为克里普岩、斜长高地岩、艾特肯盆地三大地体,前两个地体已被美国、前苏联着陆巡视探测过,只有艾特肯盆地没有近距离就位探测过,相信嫦娥四号这次探测的处女地,在科学上会有很多新的发现。

“成功软着陆月背,意味着嫦娥四号任务已闯过月背通过中继星与地球的通信关、月背软着陆的落月关。”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认为,嫦娥四号闯过的这两关均属世界首次,技术复杂、风险巨大,对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深空探测等航天技术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还提醒说,嫦娥四号后续还面临着陆器和巡视器的两器分离关、巡视器在月背开展巡视探测的移动关,也都非常关键。

众所周知,嫦娥四号探测器原本只是嫦娥三号任务的备份,此番成功着陆月背,也一举“逆袭”成为中国航天创造世界纪录的主角之一。中国探月工程专家指出,如果说嫦娥三号着陆月球正面的虹湾是降落华北平原,嫦娥四号着陆艾特肯盆地就相当于降落到千山万壑的云贵川高原。嫦娥三号让中国首次实现航天器登陆地外天体,嫦娥四号则推动中国进一步具备了全月球到达的能力。

官方消息称,嫦娥四号探测器后续将通过“鹊桥”中继星的中继通信链路,在地面控制下,开展设备工作模式调整等工作,择机实施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

人们期待,嫦娥四号今后的月背探测之旅继续创造历史与辉煌,在38万公里外的太空、地球上永远见不到的月亮背面,实现人类更多首次和梦想。(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嫦娥 月背 月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