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号角催征,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全军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大抓军事训练综述

2019年01月04日 07:21 | 作者:梅常伟 刘建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题:号角催征,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全军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大抓军事训练综述

新华社记者梅常伟 解放军报记者刘建伟

铁流滚滚,陆军部队一场场鏖战如火如荼;战鹰呼啸,空军战机一次次突击雷霆万钧;战舰劈浪,海军舰艇一轮轮攻防惊心动魄;剑指苍穹,火箭军一枚枚导弹引弓待发……

这样的场景,去年以来在演训场上经常上演。这一年虽然短暂,却在我军练兵备战史上留下了精彩篇章。

全军官兵永远忘不了: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一身戎装、冒着严寒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在练兵场上发布训令,既是谆谆嘱托,更是强军号角!一时间,响彻中华大地,响彻在每一位军人的心头,激励全军将士扛起强军兴军的神圣使命,焕发练兵备战的火热激情。

闻令而动掀起练兵大热潮

“363天,364天,365天……”又至深夜,仍在野外驻训的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松骨峰特功连”连长董全丰习惯性写上一笔。

那天现场聆听习主席训令,置身主会场的该师部分官兵,当即奔赴太行腹地野外驻训。走过春夏秋冬,历经风霜雨雪,这一练就是一整年。

部队官兵激动地说,三军统帅亲自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在我军历史上还是首次。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用实战实训号令全军,没有比这更振奋人心的了!

训令如铁,号角催征。全军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掀起实战化练兵大热潮。

习主席发布训令不久,我军首批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发,为军事训练提供重要法规遵循。

第一时间,军委机关15个部门全面推开以提高战略素养和战略筹划、战略指挥、战略管理能力为重点的自身训练,解决训人不训己、训下不训上的问题,为全军部队树起大抓军事训练的好样子。

落实习主席训令,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陆军在战役首长机关集训中,对集团军军长进行战役指挥能力考核。海军规定首长要首训、领导要领训、常委要常训;空军各级指挥员带头参训、带头苦练,努力增强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本领;火箭军各级指挥员带头组训施训、带头接受考核,以此强化备战之责、锤炼胜战之能……

纵览全军演兵场,各级指挥员进入指挥岗位、走上练兵一线,从空中第一跳、第一飞到陆地第一枪、第一炮,再到出海第一舰、第一潜,处处可见指挥员打头阵、做示范的身影,“部队训练看机关、机关训练看常委、常委训练看主官”在部队蔚然成风。

聆听习主席训令,全军将士领悟到的是统帅对强军兴军的殷殷期望,迸发出来的是矢志打赢苦练精兵的高昂热情。一次次战鹰起飞、一次次导弹起竖、一次次战舰起锚、一次次装甲起程……

细心的官兵发现,在群众性大练兵中,一些颇具特色的比武名称悄然走红——

陆军的“精武”“铁骑”,海军的“海鹰杯”“海豚杯”,空军的“金盾牌”“空降尖兵”,火箭军的“金牌操作手”“王牌架”,联勤保障部队的“保障尖兵”“战救卫士”,武警部队的“庙算”“运筹”等一大批比武项目,成为大家耳熟能详、比拼追逐的比武品牌。

一年来,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全军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如火如荼。累计组织150多个专业、18000余场比武竞赛,先后有200多万人次参加。仅武警部队,支队以下创破纪录就达800余项。

从难从严提高打赢真本领

两个月前,一条新闻引发广大军迷关注: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顺利完成首批飞行学员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的带教训练。

这条消息虽短,却刷爆了“朋友圈”。“中国军队训练难度强度前所未有!”很多军迷在网上留言,为该院的做法叫好。可他们并不知道,空军已将失速尾旋训练作为新军事训练大纲必训课目,在部队和院校逐步推开。这样的新闻,如今已不再新鲜!

“落实习主席训令,既要训起来、练起来、热起来,更要实起来、严起来、强起来。”全军官兵用实战的“钢尺子”量长短,量出了练兵备战的紧迫感,量出了战斗力建设的加速度,一系列重要改变由此生发:

——练兵备战,“标准之实”再创新高。海军陆战队、空军航空兵、陆军特种部队等军兵种年度训练时间大幅增加。火箭军实装操作训练,不再用笼统的定性标准,而是紧扣质量、速度两个指标量化时间、精度;某导弹旅带量化标准的训练课目,提升到60%以上……

——练兵备战,“力度之大”再创新高。以“跨越”“火力”“砺刃”为代表,陆军安排几十个旅跨区基地化演习,组织旅级以上规模演习近百场;海军组织“神电”“猎鲨”等系列演训,开展60余场旅级以上规模演练;火箭军常态开展“天剑”系列作战集群演练;联勤保障部队首次组织“联勤使命”系列演习;武警深化组织“卫士”系列演习……一年来的重大演习演练,覆盖了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

——练兵备战,“要求之严”再创新高。陆军广泛开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动活动,持续推动训练升级。海军演兵大洋,参演兵力、攻防难度、战场环境复杂度等纪录一再刷新。空军对抗突出全天候、打临界,不断上演“生死对决”;空降兵万余人赴7个省的不同地域野营驻训,创历史之最;航空兵部队上高原、赴远海、驻岛礁成为常态,对抗空战、突防突击、低空山谷、远海远洋等作战必需课目训练较上一年增加几万余架次……

打实弹、搞对抗、出远海、大拉练……回望2018年,全军部队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全面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天南地北各个演兵场疾风劲吹,我军军事训练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训练 全军 军事训练 部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