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经观察:2019:不确定性或致股市低迷

2019年01月04日 14: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财经观察:2019:不确定性或致股市低迷

新华社记者

股市是经济晴雨表。2018年,多重外部因素叠加,世界经济出现新风险,全球股市也经历大起大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贸易摩擦、英国“脱欧”、货币波动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全球主要股市前景并不乐观。

过去一年,发达国家股市普遍出现大幅震荡,多数股市全年收跌。美国纽约股市道琼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全年分别下跌5.63%、6.24%和3.88%。欧洲方面,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全年跌幅超过12%,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全年下跌约18%,两大股指均创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年跌幅。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全年下跌12%,也是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

新兴市场方面,俄罗斯RTS股指震荡下行,年跌幅7.42%;巴西圣保罗博维斯帕指数虽然全年上涨15%,但年内也曾大幅探底;印度主要股指保持上涨趋势,但表现远不及过去多年的火爆行情。

观察人士认为,2018年全球股市波动性加剧主要由外部因素驱动。随着全球化步入新阶段,主要国家经济政策外溢效应愈加明显,部分国家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给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导致剧烈波动。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数据跋涉”认为,除非贸易摩擦、利率上涨等阻碍企业盈利增长的因素得以消除,否则股市难以持续上涨。欧洲分析师也认为,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了企业盈利,遏制了股市上涨。

谨慎看空、微妙难料,这是市场分析师对2019年全球股市走势的普遍看法。

美国咨询机构“布巴交易”首席策略师托德·霍维茨认为,经济增长减速、企业债务风险、银行杠杆率上升等多重因素联合作用,可能导致美股今年下跌10%至20%。

英国投资专栏作家马尔科姆·惠特利认为,考虑到英国受美国市场走势影响较大,再加上“脱欧”导致经济信心下降,英国股市前景并不乐观。

德国商业银行股票投资策略师安德烈亚斯·胡坎普认为,2019年,法兰克福DAX指数成分股整体收益增长可能只有2%至4%,远远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12%。

新兴市场方面,分析人士同样聚焦外部因素,但对前景稍显乐观。市场分析师认为,新兴市场国家政府积极推动国内经济改革将为市场注入信心,使股市韧性增强。

展望全球股市整体走势,观察人士认为,只有在消除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后,全球股市才能真正迎来稳定增长态势,否则或将持续低迷。(执笔记者:宿亮;参与记者:张涛、刘亚南、王慧慧、杨晓静、邵莉、刘春燕、钱铮、马晓成、彭桦、张亚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股市 因素 观察 市场 低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