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的改革心声

2019年01月04日 16:54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1978年到2018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写下了震古烁今的篇章。40年壮阔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民革最深刻的体会和经验,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革的政治生命线,民革将毫不动摇、不折不扣、一以贯之坚持下去。

民革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引导广大党员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者,为深化改革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发挥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重点领域的特色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对贵州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持续做实做精做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团结海峡两岸和海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改革开放献计出力。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革故鼎新启未来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科学总结了40年来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的征程指明了方向。

作出改革开放历史性决策,体现了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政治勇气。中共中央能够在“文革”刚刚结束,极“左”思潮和“两个凡是”错误方针还严重束缚全党思想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拉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幕,没有极大的政治勇气是绝难做到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这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三大里程碑。

40年来的改革开放,发扬了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高超的政治智慧。40年来的改革开放,是一段革故鼎新的历程,也是生产力不断解放,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历程,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的历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超的政治智慧,使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在执政经验、执政能力上得到全面提升,为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永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民盟40年来既见证和亲历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大潮,也在这史诗般进步中得到锻炼,得到发展。

40年来的改革开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洞察历史发展规律的高远政治眼光,这是中华民族光明前途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驾驭历史发展规律,不断开辟出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不断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向新高度,这种被实践不断证明的卓越能力使全国各族人民对国家的光明前途充满信心。展望未来,还会遇到很多困难、风险和挑战,但我们有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雄厚底子,有中国共产党在长时间尺度上把握未来发展大势的能力,有吃苦耐劳、勤俭聪慧的近十四亿人民,坚信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民盟将继续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按照“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要求,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协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携手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全局、战略高度,着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这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动员令,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民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认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更加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光明前景,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民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从十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以及阐述的九条宝贵经验;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领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的启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谋划和布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历史担当,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各项工作;努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要求的新水平;致力于为执政党建言、为国家建设助力、为社会民生服务,努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续写民建事业新篇章!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聚力改革开放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全社会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深化改革,具有强大激励作用。我们为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还要再出发。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再出发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的任务和要求,坚定信心和决心,更好地为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贡献智慧和力量。

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更加解放思想,敢于转变自己,勇于自我革命,排除小富即安、患得患失、固守既得利益的思想局限,积极支持和宣传改革创新精神,为改革开放提供更大的勇气。

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精神。面对多变的历史潮流,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发展中的差距、困难和挑战,抓住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针对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针对自主创新的不足,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发展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再出发,民进要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再出发的动力和能力。

改革开放再出发,民进要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充分发挥民进自身特色优势,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促进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深入社会,积极发声,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使更多的人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为改革开放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民进新的更大作用。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聚力改革开放 共襄复兴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动员令。

40年来,改革开放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推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跨越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逐步确立、制度保障更为坚实,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与基本职能更加明确,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日益彰显。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农工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实践指引,凝心聚力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新贡献。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凝聚广泛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凝聚广泛共识。

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中跑好接力跑。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更好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积极献计出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在助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为新时代推进改革贡献力量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凝练了“十个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明确了“九个必须、九个不断”的原则要求,作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设计”,为我们在新时代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国改革开放一定能够取得新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致公党的前辈在反对外侮、抗日战争中结识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走上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在改革开放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公党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投身改革开放事业,践行致力为公的宗旨,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扩大开放合作,发挥华人华侨作用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致公党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继续坚持、发展、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之中;

要坚持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引导全体致公党员有抱负、敢担当,成为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力量;

要始终不忘发挥侨海特色优势,深化与侨界的联系和友谊,服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从民意相通的角度,引导广大海外侨胞积极投入新一轮改革发展热潮;

要紧跟时代创新发展趋势,进一步全面扩大与留学人员的交往合作,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波澜壮阔四十载 坚定信心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博大精深,既是对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回顾致意,更是对新时代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政治宣示,更加坚定了九三学社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伟大飞跃、创造人类奇迹,根本改变中国的命运,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放眼世界,诸多发展中国家照搬西式民主和发展模式导致停滞、失败甚至巨大灾难,两相对照,得失更加分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九三学社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要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信仰指引方向,信念迸发斗志,信心凝聚力量。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在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在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中,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硬骨头和急流险滩在所难免,其复杂艰巨丝毫不亚于40年前。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坚定改革开放40年所证明的完全正确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过去40年间,九三学社以此次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王选、程开甲、潘建伟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工作者为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作出了贡献;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发挥优势、彰显价值的舞台更加广阔,职责使命也更为艰巨。我们要肩负起光荣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要求贯彻落实好,就必须努力去拼、努力去干。

四十不惑,奋斗以成!改革开放40年给了奋斗者最好的舞台。毋庸置疑,我们当下所处的新时代,仍是一个需要无数奋斗者,也必定会产生无数奋斗者的伟大时代。九三学社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固本开新,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更大力量!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为实现祖国统一而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阐明了志不改、道不变,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

我们感到,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伟大飞跃的40年。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思想、理论、情感认同。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走向发展成熟的40年。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日益彰显,映射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是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的40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不断增强着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我们邀请来访的台湾同胞,在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后,感慨地表示,“江河汇入大海,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两岸关系的发展也终将如此”。

改革开放40年,台盟是亲历者也是实践者。台盟的组织建设与发展工作,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下取得了根本性跃升,现有盟员90%以上是改革开放以后加入台盟的。

在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探索与奋斗中,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在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构建海西经济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出台的过程中,台盟都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渠道,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在协助引进台资、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牵线搭桥的过程中,台盟也见证了许多台湾乡亲在祖国大陆迎来事业的春天。

奋进新时代,看齐核心再出发。下一步台盟将重点从两个方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首先,引导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广泛凝聚共识,助推改革进行到底。

其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紧扣“三抓两促一提升”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理论学习、队伍建设、制度保障三大基础再夯实,促进履职能力和特色再加强,切实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改革开放 新时代 习近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