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嫦娥四号着陆月球,十大看点告诉你到底有多牛!

2019年01月04日 22:36 | 来源:央广新闻
分享到: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 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发射成功现场(图源:我们的太空微博)

它对中国探月、乃至整个人类探月,到底有多大意义?本文十大看点为你全方位解读。

看点一:为什么选择探测月球背后?

点击进入下一页

动图:NASA的深空天气探测卫星在150万千米外日地拉格朗日点“定点”观察而来的月球掠过地球,可以明显看到月球只有一面对着地球(图源:NASA)

欧阳自远院士在中科院SELF讲坛的演讲中表示:

我们的着陆器和月球车将要降落在月面背面的巨大的艾肯盆地上,这里面有很多新的科学信息。

△中国未来将进行火星、木星及其他天体的探测(来源:中科院SELF讲坛)

在月球背面是一种长波无线电最干净的环境,因为我们在地球和月球正面上有一段无线电是绝对收不到的,包括太阳的某一部分爆发,包括宇宙的各种信息等。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地球有一个电离层,全部干扰来自地球之外的长波无线电信息都测不到,月球正面也被地球的电离层干扰,也测不到。最好的选择就在月球背面,它非常干净,所有的杂音都被月球正面挡住了,所以它是一个最好的环境,是科学家梦寐以求的地方,它可以清晰地收到来自宇宙早期的很多信息。

我们既可以去,也可以落,还可以安全回来,我们中国的航天员一定能够到达月球,我们甚至要建立月球基地,这是我们明年要完成的任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类月球探测、甚至人类航天的巅峰就是大名鼎鼎的阿波罗登月工程,但是,所有的阿波罗载人任务、甚至苏联和美国的其他无人着陆月球任务都集中在月球正面,对这里人类已经了解得非常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到中国嫦娥三号时,人类已经在月球正面有过20个着陆器,然而背面为0(图源:Wikipedia)

但是,之所以一直探测正面、在正面着陆,却从不去背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背面着陆的难度大大难于正面。

而嫦娥四号对这个“难题”做出了回答:“我选择着陆月球背后,不是因为它简单,而是因为它更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月球 嫦娥 背面 探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