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大家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符合我省实际”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海南省省长到政协“问计”

2019年01月07日 07:14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海南省政协会议室坐满了人。

“新年好!各位委员,今天是就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大家的意见。希望各位委员踊跃发言,提建议。”省长沈晓明开宗明义的开场白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主持座谈会的省政协主席毛万春说,今天申请发言的委员多,为了让每位委员能有机会发言,每位委员发言时间限制在3分钟内。“大家要捡干货说,我也要长话短说”。

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后,28位省政协委员发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诚信政府等问题发表见解。省政协副主席马勇霞认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是把握法治化建设关键环节,尽快制定与自贸区(港)发展模式相配套的专门性法规,探索建立与国际贸易规则相适应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体系,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打造集知识产权申请、维权、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解决平台,提升企业家获得感、安全感。

“营商环境,是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沈晓明回应道,大家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议符合我省的实际。海南营商环境还有许多地方需要优化改进,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不断提升执行力,努力打造诚信政府,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并努力改善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市场公平、透明,使海南营商环境符合自贸区建设要求。

省政协委员、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刘艳玲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应增加“按照山水林田湖海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加强生态修复”内容。王澄寰、廖香俊、容丽萍等委员也从不同的角度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沈晓明感谢省政协和全省政协委员过去的一年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大力支持政府各项工作,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沈晓明表示,2019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群策群力、广开言路,修改完善好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重要。大家提了很多中肯的意见,省政府将充分吸纳,将建议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各项工作之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南省省长 政协“问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