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湖南省政府推动省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地 让“扶贫策”真正成为“致富方”

2019年01月07日 07:17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7日电(记者刘洋实习记者王双)2018年12月28日,记者从十二届湖南省政协第四次常委会议上获悉,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协关于《推进我省教育扶贫》和《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两个建议案的办理工作,扎实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地,让凝结委员智慧与汗水的“扶贫策”真正成为了贫困户的“致富方”。

针对《推进我省教育扶贫》建议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要求充分吸收采纳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具体实施举措。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多次通过实地调研、召开会议等方式,专题研究和调度部署教育扶贫工作,要求教育部门将落实建议案事项与推进教育扶贫攻坚同谋划、同部署,切实落实。

通过启用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系统,自动排查贫困适龄人员与义务教育阶段学籍人口缺口,为控辍保学提供了数据支撑,湖南实现了教育扶贫精准到人。2018年上半年中央对全省5个国贫县脱贫攻坚验收,湖南教育扶贫基本实现“零问题”,“三帮一”控辍保学、教辅资料专项整治等工作得到充分肯定。

2018年初,湖南省政协将“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作为年度重点调研协商监督课题,省政协先后深入省内外多地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民声,收集民意,形成建议案直呈省委、省政府。许达哲当即作出批示,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要认真研究解决报告反映的问题,把建议纳入扶贫开发的具体工作措施中。

相关部门积极研究采纳意见建议,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开展农业实用培训等方式,提升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目前,51个贫困县已累计认定、颁证新型职业农民2.1万人。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缺带动主体问题,湖南着力推进“千企帮千村活动”,目前全省已有46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00家省级龙头企业,287家市级龙头企业,对接了1214个贫困村,开展建基地、建加工厂、建电商平台、安置劳动力就业等帮扶行动。

“省政府工作的成绩,离不开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支持。”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在常委会议上表示,希望政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同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湖南省 省政府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