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夏政协召开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专题协商会

莫让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卡在“最后一公里”

2019年01月07日 07:18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7日电(记者范文杰实习记者张倩)“公共文化设施不仅要建起来还要用起来。”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的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专题协商会上,这是33位与会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宁夏已率先在全国实现了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为文化惠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丁洪委员率先发言:“但建起来并不等于用起来,用起来首先要在功能定位上整合。建议通过整合宣传、文化、体育等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村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成功能多样、内容丰富又有吸引力的好去处,满足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虽然有了文化站和文化大院等活动空间,配置了完善的设备和器材,但由于没有懂活动、会策划的人,这些公共资源的作用发挥不起来,希望能构建乡土文化人才库及人才信息网,建立完善教育培训、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自治区文化馆原馆长靳宗伟建议:“同时要建立设备和活动器材的反馈机制,避免资源浪费,切忌‘一刀切’和平均分配。”

近三个小时的会议,委员、专家学者争先发言。他们认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手段,探索“数字化”“菜单式”文化服务模式,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更多地激发年轻一代的参与热情。特别要注重服务供给与乡民需求的契合,摒弃自上而下“送文化”和单纯移植文化的做法,要资源下沉、服务创新,小处着眼、实处着手,不要让公共文化建设卡在基层“最后一公里”。

会议结束时,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深有感触:“目前,随着各种资金、政策向农村地区倾斜,贫困地区的文化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一定要把基层文化事业管理的‘钥匙’交到有才能、有激情、讲奉献的人手中,突出特色,百花齐放,让乡镇文化事业绽放活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文化 公共 贫困地区 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