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楚雄州两级政协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

“小产业”敲开“致富门”

2019年01月07日 07:19 | 作者:李茜茜 吕金平 徐美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实习记者李茜茜记者吕金平通讯员徐美玉)“他们在挖马刺根,每公斤10元至15元,一亩可卖一万多元。比起玉米,每亩可多卖近万元。”近期,记者走进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一平浪镇杞栽村,同行的杞栽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兴明指着几名正在田地里忙碌的村民喜滋滋的介绍道。

这是楚雄州、禄丰县两级政协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实施产业扶贫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自治州政协、县政协挂点帮扶杞栽村以来,州政协领导班子多次调研该村发展,通过深入研究分析后,看准了马刺根的市场前景。马刺根是一种尖叶上长满了针刺的草本植物,其根茎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消肿祛瘀的功效,也是当地群众餐桌上常见的一道“野味”。种植马刺根是楚雄州、禄丰县两级政协开展产业扶贫助推行动的有力举措。

除了马刺根,冬桃也是政协引导杞栽村连片发展的新产业。李兴明告诉记者,州县两级政协联合组织了一批村民到楚雄市紫溪山学习冬桃种植,回来以后在村里种了616亩,今年已有部分挂果,收成不错。“我们明年还要扩大冬桃种植,同时加强管理,让农户钱包越来越鼓。”

禄丰县政协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国贵介绍,为了实现精准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县政协在州政协指导下,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因地制宜为杞栽村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巩固烤烟种植的同时,积极发展马刺根、冬桃、肉牛、黑山羊等种养殖业,开发野生菌、重楼等林下资源,引导发展祭祀文化、大刀舞和彝绣等文化产业,全方位推进产业扶贫。2017年,杞栽村作为贫困村已实现整体脱贫出列。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脱贫 楚雄州 两级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