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共谱一曲黄河发展新赞歌——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会小记

2019年01月07日 07:28 | 作者:张磊 靳燕 陈明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曲黄河浩浩汤汤,自巴颜喀拉山脉奔腾而下,流经青、川、甘、宁、蒙、陕、晋、豫、鲁九省区,哺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同时,桀骜不驯的黄河又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治理最为艰巨、保护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

近日,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第一次会议在郑州举行。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就科学制定黄河生态带建设规划、建立完善协调联动长效机制、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问题深入探讨、集思广益。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黄河健康生命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三善”,即善淤、善决、善徙,这是一个为几千年历史所反复证明的基本事实,更是印证了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存在‘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地区间自然资源、生态利益协调机制不完善’、‘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等问题,不同地区间在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调配、区域污染治理等方面存在着思路不一、权责不清、信息不畅等问题。”作为本次会议的发起与组织单位,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介绍了活动初衷:召开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会议,就是交流经验、研究问题,为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统筹推动黄河生态带建设提供科学决策参考,为密切沿黄各省(区)沟通协作、拓展社会各界参与渠道做好扩大共识、凝心聚力的工作。

“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商量,办好黄河的事大家好好商量。”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认为,建立沿黄九省(区)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探索建立各省(区)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调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母亲河永远健康。”与会人员形成共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做好黄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同时,以后每年将适时召开协商研讨会议,为黄河流域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第二次研讨会将于2019年在山东召开,由山东省政协主办。

将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1952年10月,毛泽东来到郑州市邙山视察黄河,并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站在邙山黄河风景区,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生态带建设考察团也暗暗思忖这个问题。

“上游生态好、水源足,但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较慢;中游生态脆弱但能源丰富;下游土地富饶、农业发达,经济社会发展快,但资源缺乏特别是水资源严重缺乏。”考察团认为,要遵从河流生命规律,构建协调统一的保护与开发格局。

对此,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捷建议,尽快将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由国家发改委会同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制定跨区域的黄河流域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工程规划,布局沿黄各省生态产业发展。“协调流域九省(区)依据国家整体规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真正将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统筹同步推进。”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武章亦提出。

会议一致同意,搭建联动平台,多方共同呼吁,争取使之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国家层面进行科学前瞻的顶层设计,加速形成黄河上中下游优势互

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完善水资源配置格局以解黄河之“渴”

黄河是我国大江大河中第一个进行流域初始水权分配的河流。作为“生命之泉”,近年来黄河水资源量持续减少,日渐“消瘦”。

“解决缺水问题是推进区域生态建设的根本措施。”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呼呼,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立项建设,补充黄河水源,完善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从根本上解决黄河及其上中下游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

“据预测,到2020年甘肃省黄河流域缺水量8.56亿立方米,相当于缺耗水指标6.8亿立方米。”甘肃省政协相关同志建议,从国家层面评估多年来退耕还林、大中型水电站对水源涵养的成效,适当减少国家预留的黄河冲沙水量,并再次分配已可用长江水的河北、天津等跨流域调出的黄河耗水指标。

据悉,会议召开情况和意见建议将于会后进行总结梳理,形成政协提案,以住九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的方式提交全国政协,争取将该提案纳入2019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黄河 生态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