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老城区要有新活力——南京市鼓楼区政协全会上的“老”与“新”

2019年01月07日 07:31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六朝古都老城区。要说“老”,南京市鼓楼区资格颇“老”。“鼓楼‘老天爷’赋予的山水独特,‘老祖宗’留下的底蕴深厚,‘老百姓’期待着品质更好。”在1月2日开幕的鼓楼区政协全会上,鼓楼区委书记刘军用三个“老”评价鼓楼区,得到委员们的一致认同。

“老”是“新”的资源。新时代,老城区如何焕发新活力。全会上,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老文化”要有“新展示”。来自鼓楼区的文化创意团队在过去两年,凭借非遗创新先后站上伦敦、米兰、巴黎的中心舞台。但是遍观全鼓楼,传统文化创新产业生态系统尚未形成。马聪委员建议,链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的产业趋势和资源,打造具有特色化、国际化的文创产业。以恰当的姿态传播、推广,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以恰当的方式回归生活,用当代语言说传统故事。让传统文化“迈出去”,文化产品“卖出去”,配以体系化生态建设,实现传统文化当代活化,最终实现将“中国故事”转化落地为产业内容,形成价值引领。

“老空间”升级“新方向”。依靠丰富的高校资源,鼓楼区建成了33家众创空间,却面临着规模较小、定位不高、品牌较少等问题。李祥委员建议,根据各众创空间的特点和层级,进行分类指导。鼓励国家级众创空间向新型研发机构方向发展,鼓励省级众创空间结合产业结构调整走专业化发展方向,鼓励市、区级众创空间下沉到所属街道辖区,主要做好人才引进和项目孵化。同时对外统一推广鼓楼众创空间服务产品和服务信息,整合原来分散运营的众创空间。

“老城区”需要“新生代”。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18年初,南京市委提出每年吸纳20万以上大学生在南京就业创业。陈广华委员建议,在大学生居住集中区域配套建设一些基础设施,提供就餐、健身等一体化服务。积极调动民间资本参与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引进知名青创空间专业团队管理,运用其先进理念和品牌影响力,带动园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对高年级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联合开展创业培训。对园区内大学生,定期组织创业导师,到园区开展指导培训,对项目把脉问诊、扶正纠偏。

对于委员们的建议,1月4日,鼓楼区代区长吴炜表示,发言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对鼓楼深厚的感情和对地区发展的殷切期望。区政府将通过文创产业区升级改造等项目,推动文化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全年实现文创旅游收入增长15%;整合高校、院所闲置载体资源,综合提升和利用高校院所周边街巷空间,植入更多创新元素,加快推动环高校知识圈、城市“硅巷”建设;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更大范围吸引大学生来鼓楼就业、创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鼓楼区 空间 老城区 创业 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