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中国画里的哲学精神 宁静致远天人合一

2019年01月07日 15:37 | 作者:孔维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善德的承载

以善为美。中国画具有教化作用,崇尚“以善为美,善以示后”。

在中国传统绘画中,画家还经常借景抒情,托物言志,“以山比德”,以“岁寒三友”比喻人的情操。例如,元代倪瓒的《六君子图》中,以伫立于水边的六棵树,比喻远离世俗的“六君子”,表达了士大夫的人格理想。

元代倪瓒《六君子图》

元代倪瓒《六君子图》

中国画对社会具有“成教化、助人伦”的审美功用,也寄托着画家崇高的道德情操与人格理想。例如,明代沈周的《庐山高图》,以庐山的崇高雄奇,形象地隐喻作者老师的高尚品德,传达出作者对老师的崇敬之情。

在中国绘画中,不论山水、花鸟,还是人物画,它们所传达的都是真善美,以善为美,就是中国画的特点。

以物比德。即使山水、花鸟等纯自然的客观物象,在绘画表现中,也自觉地与人的道德理想和审美情趣相联系,用“移情”的方式,赋予自然山川、花草树木以人的性格、情感和理想。例如,宋徽宗的《芙蓉锦鸡图》,以题诗点出画面“鸡有五德”的主题,即“古人称鸡有五德: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就是说画家画鸡,要把这五个德展示出来。如齐白石的《三世清白图》,借白菜喻清白,三个柿子,寓意三世,画在画上喻“三世清白”。这就是以物比德。

写意性特征

写意是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范畴之一,写意性体现了中国独特的文化和精神。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特别强调写意。因而,写意画注重意境、意趣以及意象的表达,呈现出一种写意精神。

广义的写意,指的便是中国画讲究的意境表达。意境,属于精神和审美层面,它不是具象的;而意象是具体的客观物象,具体到造型上则是意象造型。比如,李苦禅画鹰,为了突出鹰尖锐的喙,他将鹰的喙画成了方形喙,根据笔墨的技法,眼睛也画成了方形,这就是意象造型。其实,客观物象的鹰并非如此,而画家笔下着墨的鹰更突显了鹰的气质。再如,潘天寿的画,讲究大开大合的意境,形式感强烈,突显了其绘画的写意性的特征。在中国古代绘画中,被称为“岁寒三友”的松、竹、梅,因寒冬常青而得名,常喻人之品格。但很多时候,这“三友”并不是完全出现在一幅画面中,有的是松配石,有的是梅、竹配石,这就传达了另一种意境,象征了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表达了人向美、向善的精神追求,这种善,表现为不屈不挠的品格,这种品格就是一种美,这种美就是通过写意性传达而来。于是,写意性的间接表现就与意趣的传达有机结合起来,而写意性特征则与善、与美的追求结合了起来。

气韵生动

“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不但中医讲“气”,气功讲“气”,戏曲表演讲“气”,绘画书法也要首先运“气”。中国传统美学用“气”来说明美的本原,提倡艺术描写和表现宇宙天地万事万物生生不息、元气流动的韵律与和谐,尤其是中国传统美学中的“气韵”范畴,它极富民族特色,指的是审美对象内在生命力显现出来的具有韵律美的形态。

南齐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倡绘画六法:“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谢赫将“气韵生动”作为第一条品评标准,后来的画家也将“气韵生动”作为绘画的创作原则和审美特征。

中国绘画讲究气韵生动,主要体现在画面的整体表达要气顺通达,“气”贯穿整个画面,才能“以气取韵”,进而达到“韵中有气”。比如,画面的构图,主体部分与题款、题字的分配,要均衡才能使画面有审美的感受;笔与笔之间,气要相连,才能传达美感。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中国画 绘画 审美 中国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