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中国画里的哲学精神 宁静致远天人合一

2019年01月07日 15:37 | 作者:孔维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画的四种功能

中国画的鉴赏

首先,是视觉美的传达。中国画讲究美,美的传达是一幅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它须从笔墨、构图、内容等各个形式中,呈现美,表达美,带给人心灵的愉悦。其观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形成一种审美标准。

其次,中国画的鉴赏,要看其是否有传统与时代精神两个特点。即要从两个方面欣赏它,一是继承传统,中国画不是无本之木,它有继承,要从其笔、墨、线的师承中看到变化;二是审美精神的开拓和时代特点,不仅从内容上着手,还要从笔墨上关注时代赋予的特点和精神。

再次,要有绘画的基本功。线条有线条的功力,笔墨有笔墨的扎实,既有艺术特点,又有手艺人的基本功。

然后,评鉴一幅画的价值,要看它有没有自身独特的艺术创造形成独特艺术风格。欣赏或评价一幅画,重要的一点便是看其有没有创造出独立的艺术样式,有没有独特的艺术创造。

最后,谈谈中国画的品评标准。唐代书法家张怀迯,在其《书断》中提出了“神品”“妙品”和“能品”的概念,后来唐朝朱景玄在《唐朝名画录》当中又加上一个叫逸品,到了北宋,有理论家将“逸品”排在第一位,于是就有了现在的“逸品”“神品”“妙品”“能品”之说,其中,“逸品”指的是草草几笔见真章;“神品”即是指神来之笔,很难达到,也很难超越;“妙品”属于第三品,它是指绘画中的构思、技法等运用巧妙;“能品”指的是有能力肯下功夫。这种品评标准,是先贤的艺术创造,也给今天的我们留下了一种审美判断方法。

中国画的功能

中国画有四大功能:一是传达时代审美精神;二是美化环境,陶冶大众情操;三是颐神养性,提升个人审美,四是习书学画,修炼自我。

第一,传达时代审美精神。每个时代的艺术有每个时代的特点,绘画艺术更是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它不仅具有时代精神,更饱含审美意义。比如,汉代的气势和古拙,魏晋时期的飘逸,到了宋朝,院体画的严谨,以及明清时期的写意都深深印刻了时代的审美特点。即使到了现当代,热情、时尚的气息扑面而来,表现在绘画或其他艺术上,留下的依然是时代的印记。此外,对于古代的绘画,还有一种记录功能,它表现了时代的审美特点,传达了时代的审美精神,记录了时代的发展轨迹。比如,在唐朝,以画记录战争,记录那些保家卫国、奋勇抗战的功臣。还有,界画的记录功能,反映了时代特征,传达了时代精神和审美特色。

第二,美化环境,陶冶大众情操。从国家层面上讲,不管是人居住的环境,还是公共空间,如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抑或中南海会客厅等,这些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是国家的“厅堂”,其绘画形式需与建筑、国家形象相匹配,这不仅是提升国家形象的表现方式,更能美化环境,使人赏心悦目。对于一个省来说,如在山东,画泰山的人居多,其“一山一水一圣人”更是画家笔下的“常客”,这些花鸟、山水陶冶了人的情操,提升了城市品位和人文关怀。此外,花鸟画、古典诗词意境的人物画更适合悬挂于家庭茶室、宾客室等,美化环境,陶冶情操,还可以教育后人。

第三,颐神养性,提升个人审美。就个人而言,个人的爱好和收藏都是提升审美情趣的表现。它能使忙碌的人停下脚步,在潜移默化中增加审美趣味,提高自身的艺术造诣。

第四,中国人写毛笔字、画中国画,通过学习走近中国绘画,通过写字绘画提升自己,修炼自我;通过写字绘画塑造自我、传递中国文化的表现。这也是中国画的魅力所在吧。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中国画 绘画 审美 中国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