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2019年01月07日 15:42 | 作者: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田福良)1月7日上午,东城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拉开了东城区“两会”的序幕。来自23个界别的320余名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北京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中共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中共东城区委副书记、东城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金晖,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吴松元,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领导同志,区政协历届主席,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1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东城区政协副主席王红、颜华、李铁生、毕博闻、姚卫海、朱岩石、肖燚,秘书长赵茂杰出席会议。李铁生主持开幕会。会上,宋铁健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报告从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8年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围绕“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所取得的实际成效。报告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坚持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坚持服务大局,助推改革发展成效更加显著;坚持履职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更加牢固;坚持凝心聚力,大团结大联合优势更加凸显;坚持党建引领,政协自身建设更加有力。

4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东城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期历时三天半,大会主要议程是:一是听取并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并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列席东城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东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东城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东城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东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四是大会选举;五是听取《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六是审议并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草案)》。

5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就2019年区政协工作,报告明确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在中共东城区委的领导和北京市政协的指导下,围绕“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不断开创首都核心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报告指出,2019年区政协常委会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化思想理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和学习统筹,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二是聚焦中心资政建言,全力助推产业升级、楼宇经济、营商环境、街区更新改造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等重点工作。三是有序推进民主监督,围绕教育卫生体育等民生课题,聚焦城市治理共治共享,紧盯“城市街区绿化、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建设、河道治理、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停车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积极有效的民主监督,切实为政府排忧、为百姓解难。四是广泛联谊凝聚共识,围绕“文化强区”战略,积极参与历史文化传承展示工程;创新工作载体,持续开展“宗教文化体验”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委员街道活动小组作用,深入做好扶贫济困、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等工作。五是夯实基础提质增效,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专委会和界别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和政协机关建设。

3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记者 田福良 摄

会上,毕博闻作《关于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中共东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共提出提案232件,立案220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24件,界别提案5件,委员提案191件;185名委员以个人名义或联名方式参与提案,占委员总人数的57%。这些提案内容有广度、选题有精度,体现了新时代委员们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2019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将本着“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质量建设,聚焦高品质街区更新、高效能城市治理、“高精尖”经济发展、高水平民生改善、高标准政务服务等东城区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服务协调,完善提案选题、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答复落实、反馈评价、总结宣传等工作环节,确保提案办理协商环环相扣、落到实处;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程序、完善机制、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地位。

大会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74名优秀委员、10件党派团体优秀提案、15件委员优秀提案、7名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者、6个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单位。

开幕会当天下午,政协委员分9个讨论组,对《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东城区 政协 区政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