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构筑文物安全的钢铁长城

“众志成城 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侧记

2019年01月07日 16:10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众志成城  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  顾凡颖  摄

“众志成城 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 顾凡颖 摄

这是一场特别的展览。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青铜器、玉器、金银器和瓷器等珍贵文物75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达165件,蕴含着珍贵的历史信息,凝结着中华文化的根基和血脉;同时,它们又好似长鸣的警钟,展现着我国政府打击文物犯罪、保护文化遗产的决心和意志。

日前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的“众志成城守护文明———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是近年来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展览由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在“文物屡蒙殇”“向文物犯罪亮剑”“警钟长鸣、共筑钢铁长城”三大部分中,贯穿了14个重点文物犯罪案例。

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副司长刘大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文物安全形势严峻,盗窃、盗掘、倒卖、走私文物犯罪活动猖獗,严重破坏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本体和历史风貌。从展览第一部分“文物屡蒙殇”中,不难看出这种严峻形势。清东陵半年之内两次被盗、明十三陵石烛台“失踪”近一年对外公布、殷墟遗址重点保护区频遭盗掘……一方面,文物犯罪侵害的对象和范围不断扩大,世界文化遗产、皇家陵寝、大型古墓葬群成为犯罪分子的侵害对象,大案要案频发;另一方面,文物犯罪的手段不断升级,呈现集团化、暴力化、智能化的趋势,作案愈加隐蔽,监管更加棘手。以“山西闻喜‘6.03’系列盗掘古墓葬案”为例,以侯氏兄弟为首的“盗墓涉黑”犯罪集团在山西省闻喜县盘踞10多年,团伙成员分工明确,踩点、打坑、清货、兜售,形成从盗掘到销售的完整犯罪网络,盗墓地点涉及闻喜县阳隅保护区、河底镇酒务头村等15处市、县文物保护单位,造成大量古墓葬损毁、文物流失。“四川眉山‘5.1’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中,文物盗贼利用金属探测仪、潜水服、氧气瓶等专业水下作业工具夜间潜入岷江江底,疯狂实施盗掘。这些猖獗的文物犯罪活动令人触目惊心、痛心疾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安全高度重视,国务院召开全国文物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对新时代文物安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按照中央部署,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家文物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建立联合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和依法惩处文物犯罪,取得显著成效。据介绍,公安部将文物犯罪列为重点打击内容,持续部署专项行动,累计挂牌督办27起重大文物犯罪案件,连续发布3批A级通缉令,对3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展开全国缉捕。其中2018年专项行动截至11月30日已侦破案件851起,打掉犯罪团伙17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76名,追缴文物6877件(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时颁布《关于办理妨害文物管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指导各地司法机关公诉和审判文物犯罪案件,使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2013至2017年,全国各级人民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文物犯罪嫌疑人4248人,起诉6317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涉文物犯罪案件2217件,审结2197件。

守护文明任重而道远,保护好、传承好祖国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在展览尾厅的观众观影区里,播放着展览所涉及的重大文物犯罪案件相关普法宣传视频,让观众在进一步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加深对文物安全与文物保护的认识,唤醒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此外,为了提高观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本次展览还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手段,进行交互性展示:观众可点击触控机进行答题,学习文物保护知识;通过展厅中放置的触控台一体机设备浏览“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能够了解相关的文物信息,为我国被盗文物依法追缴工作提供线索;还可以在电子液晶屏上签名、书写参观感言、题写意见,留存影像。多样的形式使观众真实地感受到自己也是保护祖国文物、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一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展览,在感叹先民留下的光辉灿烂的遗产的同时,能够对文物保护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感受到每一位同胞身上担负的神圣使命,并以这次展览为新起点,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与一切伤天害理的文物违法犯罪作最坚决的斗争,永做祖国历史文明和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捍卫者,携手并肩,共同构筑捍卫祖国文化遗产安全的钢铁长城。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犯罪 安全 展览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