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深圳市政协探索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

2019年01月08日 09:03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宋啸峰)《关于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对标全球先进城市加快我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推进深圳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提案》……从去年12月25日开始,深圳市政协将提案、提案办理复文、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在深圳政府在线全面公开。从初选结果的20件提案中,通过邀请市民共同参与和微信公众号组织网络票选,最终产生深圳市政协“2018年度十佳‘提得对、办得好’的提案”。

推进提案公开办理是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16年开始建立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机制,到2017年全面公开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市政协借鉴会计工作中的“记账”和“对账”方式,探索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办理答复中的具体办理结果逐一摘录出来,最终形成办理结果清单。

过去一段时间,影响提案工作质量的主要问题是提案撰写质量不高、办理单位不认真落实等问题,而绝大多数提案又能得到委员“满意”的评价,“提”“办”双方容易走过场。问题出在哪儿?主要在评价机制不完善,评价的依据主要是办理单位提交的提案办理答复,篇幅较长,内容较空泛;评价的主体主要是委员,在强势的办理单位面前,委员难以真实表达意见,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给出“满意”二字。

据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在全国政协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介绍,深圳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的经验是以提案办理结果清单作为抓手,防止提案“空转”,避免提案人和办理单位“私了”。一方面,将结果清单分别通报办理单位和提案人,作为办理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以及优秀提案和先进办理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将结果清单与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一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委托第三方对结果清单进行量化分析,作为今后提案工作的参考。

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有效地提高了市政协提案工作水平,有助于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有效解决了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的问题。此举还有助于完善提案工作评价体系。通过结果清单,提案写得好不好、办得行不行,一目了然,有具体的内容和明确的数量,可以“精准”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公众参与提案工作,构建与公众互动的提案工作机制。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余立功告诉记者:“将结果清单与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一同公开,引导媒体和公众关注和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倒逼了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提升。”

据介绍,深圳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的做法,被写进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办理 结果 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