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全会话普法教育

2019年01月08日 09:15 | 作者:照宁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犯罪群体出现了低龄化的现象。我们的教育是否迷失了方向?我们的普法教育是否跟上?我们的德育是否缺失?”2018年12月28日,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社法委界别小组讨论会现场,李才利委员连续抛出的几个问题,引起了在座委员的深思。

“普法力度不足的问题,在电信诈骗领域体现得尤为突出。公安部门对电信诈骗领域的打击力度非常大,但为什么屡打不绝?这里面就存在百姓防骗意识淡薄、判断力不足的原因。公安局的同志和我讲,有一次在进行反保健品宣传的时候,他们站在台上和诈骗人员‘同台演讲’,台下的老人就要他们下去,不听公安人员的宣讲。”刘军锋委员无奈地说。

刘军锋提出,应积极开展普法进社区、进校园的活动,同时利用思明区政协的特色电视栏目“政协讲堂”,邀请法官检察官“现身说法”。

“很多青少年为了攀比和虚荣心,不惜进行校园贷,最后落入巨额债务陷阱,甚至遭受人身安全威胁的案例比比皆是。这些问题不仅是法律的问题,更是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不得不研究的一个社会学问题。”在黄鸣鹤委员看来,校园贷的“野蛮生长”与一些电商在营销过程中催生的“消费主义”、“拜金主义”是分不开的。他呼吁,企业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应注重社会责任感,绝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采用一些不顾公德、不顾社会责任的营销手段。

“目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两院如何深化工作,为经济保驾护航,是值得深思熟虑的问题。”思明区政协主席陈炳良希望区两院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既要充分打击经济犯罪,又要为经济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并建议委员们积极履职,更好地为百姓谋福祉、为党政献良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思明区 区政 政协 厦门市 普法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