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打造高效实用的协商民主新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09:25 | 作者:吴问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大兴区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按照区委的有关要求,在以往议政性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新模式。

议政会紧扣每年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分解要点,紧扣区委、区政府为民拟办重要实事,紧扣各职能部门的年度工作要点;聚焦党委、政府“出题”,聚焦政协委员“献题”,聚焦向社会“征题”进行综合议题筛选。由各专委会与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协商沟通,提出各自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建议,形成协商计划草案,报请区委常委会讨论确认,经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形成年度协商计划。

议政会旨在进一步健全协商互动机制,努力议深议透协商内容。通过广泛多元参与机制达到凝聚智慧的目的。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广大政协委员囊括不同界别、不同利益群体代表主动参与,与党政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使协商议政从简单的“文来文往”转变为“人来人往”,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努力画好同心圆。今年开展的6次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中,参与的委员达到300余人次,比以往的委员视察调研人数明显增加,极大地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履职热情。

一年来,“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首先,夯实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开展视察调研、参与协商议政的同时,也是加强思想政治的一次学习和教育。在此过程中,深化了政协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交流沟通,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始终坚持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确保了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到大兴区政协全部工作中去。

第二,提高了协商议政质量。通过建立“双月民主协商会”制度,制定基本原则和具体措施,搭建起思想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互动交流、形成精品成果的工作新平台,紧紧围绕区域改革发展、民生需求、和谐稳定的大局,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提高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提升了政协协商议政质量和实效。

第三,建立了政协与政府工作的直通车。在协商意见送达后,政府、政协相关部门协同联动,迅速落实,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沟通进展、互相补台,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合作,集中力量打组合拳、做好改革发展大文章,共同助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2018年以来,已经召开的6次“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共上报协商意见38条,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第四,形成了协商议政新品牌。“双月会”精准的选题,智慧的建议,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高效务实的履职新平台得到党政部门、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满意。区委、区政府满意,每次双月议政会的召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都高度重视,尽可能安排时间参加会议并提出指导性意见,有的建议被领导现场拍板,要求职能部门限期落实。人民群众满意,一些围绕群众身边事的民生议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群众积极表达意见诉求,政协帮助架起了百姓与政府的连心桥,使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政协委员满意,每件双月协商议政成果,都汇聚了委员的智慧,凝聚了委员的力量,同时激发了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委员主体作用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制度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日益凸显,我们将不断完善形式、丰富内容,努力将其锻造成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有影响力的协商议政新品牌。

(作者系北京市大兴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议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