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面提名制第一年 285个项目(人选)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奖

2019年01月08日 13:1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即将揭晓,而2018年,作为《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的第一年,科技奖励工作的创新举措使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经学科专业评审组、评审委员会和奖励委员会评审,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出285个项目(人选)。获奖人员以中青年为主,第一完成人平均年龄54.9岁,最年轻的38岁。

全面提名制  进步奖通用项目增幅最大

“全面实施提名制,奖项申报就由原来的自主申报变为专家同行推荐,这样一方面完善报奖制度,捋顺报奖责任机制,保证了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及奖项的权威性,另一方面对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风气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经第四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2017年11月,奖励办发布了《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制实施办法(试行)》,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种全面放开专家学者提名,同时取消了单位提名的名额限制,对提名者资格条件、提名程序、责任监督以及信用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进行了规定。

2018年提名数量大幅增加,增幅达38.9%。增幅最大的是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较2017年增加310项,增幅63.7%。其次为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分别增加30.1%和17.1%。参与提名的专家学者367人,专家提名在三大奖通用项目中的比例,自然科学奖仍为最高,达到25.4%。专家学者和学术共同体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此外,为了引导科技人员找准定位,营造谦逊朴实的良好风尚,遏制浮夸和包装拼凑等不良风气,2018年国家科技奖励工作试行了一、二等奖独立投票机制。

基础研究成果涌现  获奖项目呈现五大特点

从285个获奖项目(人选)看,这些成果涉及基础科学与产业技术的各个方面,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奖励办提供的材料显示,获奖项目呈现出五大特点:

1)基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国家自然科学奖连续6年产生一等奖,继铁基超导、多光子纠缠、中微子振荡后,物理学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此外,材料科学、化学等我国国际“领跑”学科也亮点纷呈。

2)产业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传统产业不断进行理论和技术创新,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例如中国石油首创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而高新技术新兴产业也有若干技术突破,人工智能研究成果逐步实现产业化应用。

3)面向改善民生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成果竞相涌现。

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涌现大量成果。在生态环保、农业养殖、卫生健康等领域均有创新成就。

4)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显著加强。

越来越多的企业出现在国家科技奖的舞台。国家科技进步奖134项通用类获奖项目中,75%的项目有企业参与,其中三分之一由企业牵头完成。

5)长期积累和团队合作作用凸显。

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获奖项目从立项到成果发表或应用平均时间为11年,其中近一成的项目经历了超过20年的攻关和积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项目 提名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