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年春运预计发送29.9亿人次 已售车票2亿张

2019年01月08日 13:1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12部门昨天(1月7日)在北京联合召开春运会议。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

初步预测,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道路客运受高铁通车里程持续增加、民航航班加密和私家车出行量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县际以上班线客运量将继续呈下降趋势,但农村客运、定制客运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预计道路客运24.6亿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连维良:综合研判,2019年春运客运总量比上年将略有增长,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运输供需的总量矛盾进一步缓解,客流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高峰时段部分铁路线路还难以满足出行需要,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较大,保安全、保畅通、保秩序的任务依然很重。

统筹运力应对节前客流压力

今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春运开始,学生流、务工流即相互叠加,节前客流压力较大。

我国高等院校在校生近3000万,外出农民工1.8亿,返乡群体庞大。铁路出行需求旺盛,返乡高峰日预计将达1050万人次,其中北京、广深、沪宁杭地区铁路客流高度集中,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外,惠州、温州、周口、阜阳等中小城市也是出行的热点。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刘晓明:2019年春运客运量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预计节前客流相对集中,多种客流相互叠加,运输组织压力较大,节后客流相对平稳。

铁路部门将统筹安排总体运能,统筹高铁和既有线通道能力,优化客车开行结构,梯次启动基本应急方案,最大限度用好春运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客流高峰期,在渝贵、贵广、宁蓉线和沪昆高铁高峰期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提高广州至成渝方向夜间能力。

度过首轮售票高峰 已售车票2亿张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8年12月23日发售春运第一天车票以来,截至2019年1月6日,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车票2亿张,首轮售票高峰已经平稳度过。

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启动,按照提前30天预售的规定,2018年12月23日开始,12306网站发售春运首日车票。截至2019年1月6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2亿张,日均售出车票1332.3万张,同比增长16.6%。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通过12306网站购票旅客大幅增加,操作也更加方便。12306网站日均售出车票1117.4万张,占总售票量83.9%,96.1%以上的所售车票无需验证码。

1月7日起,春运节后车票开始发售,旅客可以按照网络购票提前30天,窗口提前28天的规定选择购票时机。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车票开售后30分钟内有些被锁定的车票未付款也会重新返回发售系统,开车前15天会有一波退票高潮,都是“捡漏”的好机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春运 车票 人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