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2018年,税务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行动

2019年01月08日 16:36 | 来源:税务总局网站
分享到: 

更大力度 更惠政策 更优服务——

2018年,税务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行动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中国风雨兼程的改革开放史,是民营企业开荒拓野的砥砺奋进史,更是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蓬勃发展史。

40年,中国税务与民营企业一路同行、风雨同舟,陪伴民营企业跋涉了一程又一程,跨越了一关又一关,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巨变。

回望2018年,对于民营企业,税务部门全心全意服务,一如既往呵护,加大力度减负,出台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26条举措,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绘就更美蓝图添色增彩。

细雨润物:减税“及时雨”浸润民企发展沃土

在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创造奇迹的浪潮中,千万民营企业奋勇拼搏、锲而不舍,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

如今,民营经济呈现出“五六七八九”的特征,浓缩了广大民营企业百花齐放、千帆竞渡的壮阔景象。

如何助力民企再腾飞,让民营经济发展更强劲?2018年,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负决策部署,为民营企业减轻了税负,送去了新的发展活力之源。

小微企业是民营企业的“大部队”。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在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上提到,小微企业基本都是民营企业。据了解,2018年前三个季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1437亿元,同比增长41.3%,其中,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388万户,减税超过430亿元,同比增长60.8%,享受优惠户数前三位分别是批发零售业、制造业、租赁商务服务业,占比超过70%。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惠及企业超过3000万户,减税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34.3%。

海南宏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统一调整为500万元。宏豪装饰立即办理了“转登记”。“对我们这些年销售额标准超过50万元的小企业来说,‘转登记’为我们送来了减税红利,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我们一年税负可减少近5万元。”企业办税人卢先生喜笑颜开。

创新型民企是民营企业的“排头兵”。近几年,创新型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在民营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正是税收优惠政策,让这类企业可以更加轻松上阵,走出了一条升级转型的“加速路”。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4016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减税超过2500亿元,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增值税和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825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390亿元。

“充裕的现金流,是民企能否长足发展的关键。”深圳市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行业的民营企业,财务总监王家强说:“根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我们享受到3300多万元税收优惠,研发资金很充足,企业创新更有力,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突破了3亿元。税收优惠政策帮我们提振了信心,让我们在对创新有高标准的深圳,核心竞争力也得到了提升。”

2018年以来,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鼓励创业创新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改革……一项项税收优惠,一次次精准落实,为民营企业下了一场接一场“及时雨”,滋润了企业发展的沃土。

“减负力度大,民企有信心,发展动力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汪滔如是说。

细雨润物,民企有声。在减税政策密集落地的2018年,无数民营企业如大疆科技一样,正用自己越发蓬勃的生命力,回应着来自减税降负的浸润。

编辑:王丽鑫

01 02 03

关键词:民营企业 税务 民企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