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原来是“老政协”!

2019年01月08日 1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上午,一则消息霸屏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两位年逾八旬的著名科学家刘永坦、钱七虎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细心的小编发现,两位科学家不仅在科技界蜚声中外,还是地地道道的“老政协”——刘永坦曾连任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钱七虎担任过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不仅如此,两位科学家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建言献策,都提出过很好的建议,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永坦建言: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108195157

刘永坦1993年开始担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并连任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曾任该校研究生院院长。他既是一位成就卓著的雷达技术帅才,同时又是善于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还是一位伯乐。他1992年、1993年被航天部评为“人才培养先进个人”,1993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获人民教师奖章,1995年获哈工大“伯乐奖”,1997年获香港柏宁顿教育基金会“孺子牛金球奖”。也因此,刘永坦非常关注创新型人才培养。

担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刘永坦把对教育的思考投向全社会。他认为,受社会上所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思想的影响,学生从小就课业繁重,这对创新思维的培养会造成很大禁锢。他建议在实际课程教学目标中,要明确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进一步改进考试制度、评价体系等;重视人格、性格等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影响……他也很重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并且多次强调:“当今世界知识爆炸,大学生要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特点,学会学习,要在学习中加强创造性,努力夯实自己的文化基础,刻苦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

为了夯实学生的文化基础,避免学生偏科、知识结构单一,在2010年3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刘永坦还表示,不赞成高中文理分科。

近年来,高考取消文理分科渐成趋势,教育部推行高考改革,实施“3+3”模式,都是在强调学生在高中阶段主要是打基础,提升综合素质。虽然这和刘永坦的建言不一定有关,但他确实较早地看到了高中阶段分科对于学生成长特别是对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不利。

同样是在2010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刘永坦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特别谈到企业投身产学研的积极性并不高影响科技创新的问题。他说:“很多中小企业用于产学研的经费支持力度不够,没有规定要拿出多少比例的经费用于科研,我觉得企业在这方面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要有积极性、危机感和责任感。比如在推动产学研结合的经费投入上有个明确的目标,目标定得越高,推动起来就越有利。”

刘永坦认为,知识产权也是影响企业产学研积极性的重要因素。“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保护。高校、科研院所也知道这个问题,在与企业合作中,企业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高校、科研院所‘不放权’,协商不成,产学研的结合也就无从谈起。”刘永坦建议,企业应与高校、科研院所坦诚交流,探讨灵活的合作机制,协调好利益分配问题,劲往一处使。

钱七虎建言:国家石油储备库应建于地下

微信图片_20190108195219

钱七虎同样是1993年开始担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并连任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可能是因为军人身份的缘故,钱七虎对国家安全尤其关注。比如,他曾一直呼吁和推动我国石油战略储备库建设工作。

石油战略储备是一个国家能源安全体系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国现在50%以上的石油需从国外进口,如果不储存足够的石油,一旦石油通道发生问题或者石油供应发生问题,没有足够的石油供给我国经济就会因此陷入瘫痪。所以,要保证经济安全稳定持续的运行必须保证有足够的石油安全战略储备。

2003年,国家启动了地上国家石油储备库的一期规划,并委托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筹建。但钱七虎认为,地下石油储备库比地上的更安全、更环保。早在2003年,他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地下工程专家王梦恕,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地质专家王思敬,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结构工程和防护工程专家陈肇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地下提高专家施仲衡,中国地下空间开发专家童林旭等6位院士、专家提出建议,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库不应建在地上,而应建在地下。 

2007年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钱七虎再次呼吁,国家石油储备库应建于地下。他提出了建地下石油储备库的三大优势:   

一是地下库具有地上库无法比拟的安全性,地下库深埋于地下,雷击、恐怖袭击难以得手。目前世界上地质条件适宜的国家均大量采用地下库作为原油战略储备库,例如,美国战略储备油的70%以上、韩国战略储备油的80%以上以及北欧国家等多采用地下库储备。在世界范围内,地下储油投入使用50多年来还没有出现过恶性事故。而地上库由于难以克服的弱点,在运营中必须配备庞大的消防设备,石油储备基地规模庞大,一旦出现恶性事故,其灾害往往大于石油储备基地本身的损失。战时,油库往往是敌方打击的重点,地上库没有任何防护能力,抗击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的能力非常脆弱,还将危及周边企业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第二大优势是节约用地。地下库深埋地下,其地面设施仅为地面库的1/10。例如,以500万立方米库容计,地下库可以节约土地13000亩左右。

第三大优势是节省投资和运营费用。据测算,以一个300万立方米库计,地下库比地上库节省6亿~7亿元建设投资,运营费用仅为地上库的1/3左右。

钱七虎一辈子做了很多“地下工作”,从南京长江隧道,到黄河、青岛、厦门隧道,从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到珠港澳大桥,这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大国工程,都留下了他不知疲惫的身影。也正因为如此,他对城市“地下建设”尤为关注。

2005年,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钱七虎就批评说,目前一些地方在城市化发展中缺乏超前意识,尤其对城建地下规划意识不强,导致城市建设浪费耕地资源现象比较严重。他建议,各地在城市化发展中要搞好城建地下规划,建设节地、节能型城市,不能重“面子”、轻“里子”。

今天看来,钱七虎的建言有多么大的分量,由于缺少规划,一些地方城市盲目求大求洋、摊大饼式地发展,资源浪费、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城市病接踵而至。更让人担忧的是,一些城市因地下管网建设滞后,每到雨季就“看海。”为此,钱七虎还在媒体上发文建议:大力提倡综合管廊与地铁建设、地下街建设和地下快速路建设相整合,从而降低建设成本,减小社会干扰,避免重复建设、投资;为了克服条块分割、分头管理的弊端,应尽快明确每个城市的综合管廊机构。建议成立城市综合管廊管理委员会,承担政府的建设管理责任;创新投融资机制的关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综合管廊建设与运营以及采取政府提供购买服务协议的方式,解决城市综合管廊经营收益不确定性问题。

作为科学家,刘永坦、钱七虎孜孜以求、勇攀高峰;作为老师,刘永坦、钱七虎潜心育人、诲人不倦;作为政协委员,刘永坦、钱七虎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在我们眼里,两位老科学家是国家和民族真正的脊梁,是我们心中真正的“明星”。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科学时报》、《中国科学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地下 石油 储备 国家 刘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