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冲突已上路?俄媒梳理2019年“世界政治日历”

2019年01月09日 09:05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6日发表亚历山大·博夫杜诺夫的文章《全球动荡:2019年世界面临什么政治大事》称,2019年面临种种重大政治事件。其中尤为重要的有英国脱欧和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同时一系列国家将举行大选,新领导人将上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近期专门对2019年的政治日历进行了梳理。该电视台询问分析人士指出,2019年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将是地缘政治动荡加剧,这或导致新的冲突。

乌克兰在十字路口

参考消息网编译全文如下:

2019年乌克兰公民应在3月31日和10月27日分别选出总统和新一届最高拉达(议会)。

根据基辅社会政治公司2018年11月的民调结果,支持率最高的是尤利娅·季莫申科——18.5%,第二名是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则连斯基——10.8%,并列第三的是前国防部长阿纳托利·格里岑科和彼得·波罗申科——7.8%。不过则连斯基完全有可能领导乌克兰,他被认为是寡头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的亲信,则连斯基被认为会在第二轮投票中战胜所有候选人。不过,这位演员本人并未正式宣布参选的决定。

乌克兰政治研究和冲突学中心主任米哈伊尔·波格列宾斯基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介绍说:“我也被问过投票给谁。我说我不知道,但肯定不支持波罗申科。结果对方说,您说什么波罗申科呀,我们没一个人打算给他投票!我不是很喜欢发表这种意见,但在我看来,这可以反映波罗申科低迷的实际支持率。”

专家们认为,波罗申科总统及其团队保住政权的尝试或导致针对俄罗斯的新挑衅行为和顿巴斯冲突升级。

政治学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基里尔·科克特什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波罗申科成为从战争中牟利的‘战争党’的化身。‘战争党’是否稳固,取决于是否存在军事行动——行动是否是真并不重要”。

这位专家表示,“毫无疑问的是,在任何和平时期波罗申科都没有机会保住政权”。

“亲俄”总统多东的机遇

在后苏联地区举行选举的还有摩尔多瓦。2019年2月24日该国公民将选举议会。议会的权力格局将取决于新政府内阁和谁将担任总理。

根据2018年12月公布的社会民调结果,45.5%的受调查者准备支持伊戈尔·多东总统的社会党。执政的民主党可能获得15%的选票。位列第三的是亲西方反对党派行动和团结党。

摩尔多瓦本届亲欧洲执政联盟的成员自由党和自由民主党以及弗拉基米尔·沃罗宁的共产党进不了议会。

专家们指出,亲俄总统多东力求加入欧亚一体化架构,完全有机会最终获得忠于他的内阁和议会。

摩尔多瓦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部门主任弗拉基米尔·布卡尔斯基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指出,“目前社会党在所有民调中领先,包括那些由公开亲西方机构进行的民调。社会党人完全有机会在党派名单中取得大多数,以及赢得大多数只用一轮选举的单议席选区。因此社会党完全有机会在议会选举中胜出”。

全球范围内的选举年

波兰2019年11月也举行议会选举,执政党法律和正义党准备巩固在议会中的地位。2018年10月超过42%的波兰人愿意投票支持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的保守党派(该党在2015年选举中的得票率为37%)。

同样定于11月举行的以色列议会选举的选前情况也类似。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利库德党目前在民调中以30%的支持率领先,这与其2015年在选举中的得票率持平。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正在为赢得2019年4月到5月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做准备。根据民调,他的全国民主联盟应获得多数票。不过根据一些社会机构的数据,全国民主联盟的优势可能没有大到能够令总理避免“模棱两可的议会”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莫迪将不得不在实施政策时寻找预先获得部分反对派支持的方法。

在应当于2019年10月前举行的希腊议会选举中,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的激进左翼联盟有失利的风险。根据2018年12月的民调,约25%的选民愿意投票给激进左翼联盟(2015年为35%)。齐普拉斯在执政联盟中的伙伴——独立希腊人党——的支持率不到进入议会的门槛——3%。然而自由保守反对派新民主党或将取得约35%的选票并成为议会的主导党派。

此外,阿根廷将在2019年10月举行普选(总统、议会和省长选举)。现任自由派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的庇隆主义对手(国家主权和社会改革政治方针的支持者,名称取自阿根廷前总统胡安·庇隆)尚未决定统一候选人。申请人之一是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

2019年印尼、阿根廷和阿尔及利亚也要举行总统选举,南非、尼日利亚、莫桑比克、孟加拉国将举行普选,斯里兰卡将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还有一个选举引起世界舆论的注意——欧洲议会投票。5月23日至26日欧盟国家的公民将选出新一届欧洲议会。而欧洲议会的席位如何分配,将取决于谁取代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的位置。

包括意大利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和法国国民阵线领袖玛丽娜·勒庞在内的欧洲民粹主义者和怀疑论者打算统一阵线。欧洲乐观主义者则准备聚集在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泛欧计划周围。

传统全欧洲党派——欧洲人民党的中间派、欧洲保守与改革联盟、欧洲社会党及其他党派同样打算争取站在太阳底下。

混乱的英国脱欧

英国已然不会参与全欧洲选举。2019年3月29日英国应脱离欧盟。不过首相特雷莎·梅首肯的脱欧计划尚未被英国议会批准。

梅自己都差点没通过保守党的不信任投票。结果英国没有带着脱欧计划迈入新的一年。按照英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商定的计划,脱欧协议投票时间应在2019年。主要问题是英国政治家担心北爱尔兰部分脱离英国的政治和法律范围,英国和欧盟唯一的陆地边界位于该地。

如果英国议会不接受梅与欧盟委员会的交易条件,摆在伦敦面前的可能是强硬脱欧的方案——不经欧盟同意就脱离欧盟,这或以无法预料的方式影响英国的政治和经济局势。

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已告知议会,愿在这种情况下动员3500名军人帮助其他政府部门。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战略研究和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尼基塔·达纽克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面临的很可能是欧盟所处的深重危机将继续。英国脱欧将成为又一次扣下的扳机,随后统一欧洲将不复存在。这个全球主义项目将遭受失败,欧洲将四分五裂”。

叙利亚——没有美国?

2018年年末,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军开始撤离叙利亚。他将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解释为,击溃“伊斯兰国”组织(IS)的任务已完成。

美国总统解释称:“从叙利亚撤离并不意外,我运作了许多年。6个月前,当时我公开表示想这么做,我同意再等等。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及其他国家是IS在当地的敌人。我们完成了这一工作,是时候回家休养生息了。”

不过达纽克对美军确实会彻底离开叙利亚表示怀疑。

这位专家说:“我不相信美国人会撤军。他们也曾声称将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美国人未必会这么做,这样将失去能够帮助影响地区进程的切入点。另一方面,他们的焦点将从可谈论美国政治失败的叙利亚转向增加伊朗局势的紧张程度。”

另一方面,阿拉伯国家友谊与商务合作协会主席维亚切斯拉夫·马图佐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可能还试图就撤军与大马士革官方讨价还价。

这位专家指出,“我觉得问题将得到解决,但不是按照早前美国企图强加于叙利亚人的那些原则。美国将不得不与叙利亚商谈撤军条件”。

新面孔,新趋势

2019年,在欧洲,整个欧盟领导层面临大换血,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而在亚洲,最重要的事件(至少对日本人而言)将是日本新天皇即位。

日本明仁天皇将在2019年4月30日退位。隔天,皇太子德仁即位。这将是近200年来首次出现日本天皇退位的情况。

2018年10月底当选的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在今年1月1日就职。就职典礼在2018年12月就引发了国际丑闻,巴西收回了对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和古巴领导人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的邀请函。

被媒体称为“巴西特朗普”的社会自由党党魁在总统任期内打算大刀阔斧改变巴西对外政策。首先这涉及对留存在拉美的左翼政权施压——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此外,博索纳罗打算巩固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甚至准备效仿美国,将巴西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博索纳罗1月4日称,不排除可能与美国签署军事方面的协议。同时巴西领导人因俄罗斯在委内瑞拉演习表示担忧。

达纽克认为,“如果从大局上谈论2019年的趋势,其主要趋势是国际关系动荡加剧。可预期的不但有俄罗斯和西方以及其他地区大玩家间的对抗加剧,还有新冲突的出现——直至白热化阶段和军事对立”。

这位专家表示,2019年俄罗斯将继续遭受军事压力,美国将进一步摧毁全球安全架构。2018年底乌克兰局势的加剧破坏了俄美总统会谈的机会,令特朗普与普京在2019年会晤的可能性成疑,尽管早前美国人自己曾谈到这种可能。

达纽克指出,“美国很可能在2019年终于退出《中导条约》,将表示不愿延长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而乌克兰将继续是动荡的源头”。

达纽克强调,另一方面,西方的压力并不可能改变更深刻的趋势——多极世界形成和美国全球霸权终结。

达纽克指出,“我们观察到国际关系体系从美国领导下的单极向基于多中心原则体系变化的又一阶段。2019年将再度全球性地表明,美国不再是霸权者,以俄罗斯、中国和伊朗为代表的新力量中心将宣布独立”。(编译/黎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欧洲 俄罗斯 英国 美国 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