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李萌:以商会组织为抓手 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9年01月09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萌

北京三替城市管理(集团)公司总裁 李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这些都是在前进中必然遇到的问题。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进发。”在明确了民营经济作为“自己人”的格局定位后,无疑对于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其实,早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总书记就提到:“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商会就是工商联与企业链接的纽带与桥梁。那么作为改革开放40年以后的今天,商会组织应如何发挥好作用有效的连接政府与民营企业家呢?

一、 商会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的情况下,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大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的财政、金融、税费等扶持政策。目前仍有很多小微企业面临落后、产能过剩、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商会组织的作用就尤为凸显。新常态下,在面临国内外市场竞争变化及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作用下,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通过创新融合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发挥商会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单个企业,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一定会碰到许多干扰,比如用户与消费者、媒体、政府,以及同行业的各种竞争手段等等。对这样的现象,单个企业去应付,力量有限,只有形成一个组织,通过群体的力量,才能在这些问题出现的时候有一个应对的条件和平台,商会就是要起到这样的作用。

同时,单个企业需要在行业中参与一些行业共性问题或是跨行业问题的探讨和研究,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发展。因此,在发展市场经济环境中,企业是非常需要商会组织的。目前,东城区工商联共有基层组织38家,其中,街道商会17家、特色街区商会6家、重点地区商会1家、科技园区商会1家、楼宇商会1家、异地驻京商会2家、功能性商会10家,已实现覆盖东城区的组织网络和工作机构。

二、 商会在服务地区经济发挥的职能与作用

基于商会作为基层社会组织的服务属性,亦官、亦民的桥梁作用愈发重要,商会应如何承载自身的服务引导职能又同时在服务于地区经济中发挥作用呢?

首先,商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社会组织,应充分发挥其思想引领的职能,引导、教育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推进和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其次,作为东城区的商会组织,应率先垂范贯彻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定位要求,发挥商会文化教育职能,提供经济技术、法律、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咨询,开展各种培训,提高企业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商会国际交往职能,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组织企业经贸考察,加强民间对外交往,提供商业机会;充分发挥商会科技创新职能,通过展览展示会、招商会、论坛会、产品推广会、研讨会等,为会员和企业提供多种服务;

同时,商会在服务东城各项经济工作中,应把握好对于企业的信息收集、整理、归纳、总结等工作,通过深入的调研,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合理的向政府反映会员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沟通政府及有关部门与企业的联系,帮助政府实现对市场经济的宏观管理,组建行业信息网络,协助政府制定行业发展的长远规划;

另外,在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维护会员企业的利益和本行业的利益等方面,商会组织即会产生合力,又会激发民营企业创新的动力。

在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在行业治理中的作用的今天,商会的地位日渐提高,商会作为社会组织被政府重视,通过商会使政府与民营企业产生了良性互动,逐渐形成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经济环境治理体系。通过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形式,商会的抓手作用日渐明显。

三、 以商会为抓手,促进我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1、 通过商会组织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产业引导

通过商会组织区内相关政策学习、走访优秀企业、参访游学等方式,鼓励引导中小企业逐步从低成本扩张模式转变为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品牌战略实现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延伸,提高企业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产品水平的提升和企业竞争力的增强;引导企业切勿盲目扩大规模、搞多元化经营;建议结合东城区总体规划和具体行业实际,制定和出台具体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行业内企业转型发展指明方向;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有规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推进转型发展,最大程度地减少企业的转型风险。

2、 通过商会组织破解融资难题,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一是要充分发掘商会平台优势。要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投资公司的创立、发展和聚集,为区内最具潜质的民营企业转型提升提供投融资活动的基本支撑。二是开设企业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制的专项资金支持,实施优惠的政府贴息贷款,鼓励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三是鼓励和引导银行、担保公司等创新实践,适当提高企业动产、机械设备、技术专利、商标及应收款等要素价值的可贷比例。四是加大担保体系建设。扩大政府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的盘子;探索设立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专项基金,用于扶植民间担保机构成长以及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和再担保体系的建设。对担保机构在财政和税收上要给予适当补偿的优惠。

3、 通过商会组织着力建立各种配套服务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的统计和分析机制。要明确责任部门、规范统计口径,逐步建立一套覆盖全区所有中小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下中小企业的统计机制,并定期进行分析研究,为服务和管理好我区广大中小企业打好基础。二是通过商会住址搭建创新服务平台。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建立一批公共技术平台,积极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2019年中国经济既存在压力,对于企业而言又是战略转型的机遇。十九大报告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描绘了清晰宏伟的蓝图。东城区的发展已经迈入崭新的历史阶段,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随着各级政府对商会组织的不断重视和支持,商会将得到迅猛的发展,职能作用将日益得以发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拼搏奉献,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而努力奋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组织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