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苏平:建议提倡共享车位 避免资源浪费

2019年01月09日 09: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苏平

北京鑫敏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给我这个机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与会委员汇报今天上午参加区人大开幕式的感受和体会。借此机会,也向众多长期关注我们鑫敏恒集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谢与敬意。

上午,我认真聆听了金晖区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心情激荡无比,有醍醐灌顶之感。《报告》思路清晰,定位精准,实事求是,主题突出,很好地融合时代气息,把握时代脉搏,在具体工作部署上紧扣中央各项经济社会政治方面的原则,在提升首都核心区功能及疏解整治、百街千巷治理、打造营商环境、改善百姓居住环境等国计民生方面卓有成效。总体来说,一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东城区的事事做实,历历在目。作为创新型企业的代表,我想简述一些具体体会和想法。

一、 对《报告》的感想和体会

一是《报告》精练实在,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总结成绩客观、真实、准确,不夸大,问题不缩小,用事实和数字说话,感觉很实在。虽然篇幅不长,但文字分量很重。2018年不论是民生还是经济,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作为见证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这几个方面的变化,实实在在、可圈可点、有目共睹。二是《报告》对东城区存在的具体问题分析非常透彻到位,对形势把握、判断非常准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认真谋划明年发展思路和举措。在工作安排上有条不絮,非常科学有理有据,既正视挑战又看到机遇,切实可行;既全面布局整体推进,又重点突破;既有目标任务,又有具体路径,必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报告》目标定位很高,既符合实际又催人奋进。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区政府敢于自加压力,高树目标,提出的各项目标达到市级要求。彰显了区政府大投入、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胆略和气魄,描绘出了我区综合经济实力大提高、城市竞争力大提升的美好蓝图。四是自身建设要求很严,既切合实际又激励奋进。区政府赋予了自己特殊使命,从“沉着应对,科学求实;果断作为,敢于负责;恪尽职守,创新服务;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等方面,对政府及政府工作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区政府求大作为、谋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区政府为建设“国际一流和和谐宜居之区”而努力奋斗的气魄和智慧。五是为企业经营,精心打造营商环境。报告中指出,出台东城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制定“1+4”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办法。健全“管家式”服务机制,为百强企业、总部企业、成长型企业、异地纳税异地经营四类重点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方案。率先在全市执行“一窗受理、集中服务”,将开办企业必备流程环节精简至4个,实现新设企业审批3天全办好,注销30分钟办结。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一窗办理”,并提供证书寄送服务。此举极大的方便了我们企业办理税务,营业项目变更等方面的相关事宜,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以往办理税务登记交税、营业变更等事项,等到这个把事情办完,总要往返税务所、服务大厅N次。这样不仅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也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今年东城区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由葛俊凯副区长牵头,加大了对营商环境的治理力度。营商环境有了很好的提高,我区虽然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企业期盼的目标还有些期待。东城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企业问题为导向,创新实施各项举措,精简审批环节实现全市一流政务服务水平。通过企业日常走访、汇总、梳理我区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依照问题,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具体举措,切实解决企业需求。

二、 相关意见建议

近年来,随着能源的枯竭、环境恶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规划的重点。我们集团旗下拥有四个子公司,分别经营着比亚迪、上汽荣威、广汽传祺三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这三个品牌目前以续航时间长、智能化等优势,在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是购车人也存在很多顾虑和担忧,主要是新能源基础建设不够,分布不均。

东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功能区,自“十二五”发展规划以来,一直都把低碳经济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北京市为缓解路面交通压力和控制尾气污染,出台机动车限号出行,鼓励新能源汽车不限号出行的政策。北京市政府也正全力以赴服务保障首都功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保障城市运行,优化交通组织,切实改善重点片区的交通秩序。在当前形势下,东城区政府应大力发展并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关公共配套设施,不仅提升环境质量,从而打造绿色、创新、科技、和谐宜居之区,为此建议:

1. 区政府应大力推进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就目前市场情况看,配套设施和服务保障体系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因素,可在大型停车场、商场停车场、小区停车场等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鼓励大家畅享绿色出行,减少燃油车的出行率,从而提升环境质量。

2. 东城区楼宇资源丰富,应协调相关部门,合理地把楼宇停车场在空闲时段对外开放充电桩,提倡新能源共享汽车及共享车位,避免资源浪费。

3. 建立立体停车场,停车充电两不误。东城区面积有限,要纵向开发,向天空要空间,建立多层次智能立体停车场,并且每个车位均安装充电桩,使其成为市区特色停车场。

4. 在政府办公场所规划并实施安装新能源配套设施,鼓励机关工作人员使用新能源汽车;有条件的单位在下班后定时开放新能源设施,以方便周边居民使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能源 环境 企业 汽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