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大兴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让协商议政“活”起来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打造“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新平台一周年记

2019年01月09日 13:10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层政协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基层政协工作,让基层民主协商议政的气氛活跃起来,既是新时代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也能为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组织制度安排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元素、带来新气象。

这一点,在北京市大兴区五届政协履职伊始便得到了体现。

——题记

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带队深入学校调研

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带队深入学校调研

2018年12月18日,当年最后一次“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

“这是一个新平台,但这一年来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感谢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职能部门的积极的配合,感谢所有委员们的踊跃参与。明年还会继续推动,欢迎大家提供新创意、新想法。”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一连三个“感谢”为会议作结语。

会议刚刚结束,但吴问平的脑海里已经谋划着来年的议题设置。与其交谈,记者可以感觉到他的思维很活跃,对创新开展基层政协工作有很多新想法。

“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协商活力、调动委员履职活力。2018年开展了很多活动,比如委员走基层、政协大课堂等。区委书记给委员们授课,脱稿演讲,受到大家的欢迎。”吴问平同记者交谈时说,在一系列的创新探索中,目前一个比较成熟的平台就是“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以下简称“双月会”)。

“区委书记多次肯定会议成果。而且每次开会,和议题有关的分管区领导都会到场,跟委员们互动很频繁,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积极回应委员们的问题,整个会议的氛围很好。”说到这,吴问平也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希望这个平台在不断巩固原有协商议政格局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形成地方特色有影响力的协商议政新品牌,能够代表大兴政协的特色。”

从2018年年初大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出现“双月会”的名字,到逐步走向机制化,该会议已成功举办了6次。

“双月会”,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从形式上,采取1+N的模式,由专委会负责人作主报告,提出协商意见,再由参与调研和相关领域的委员作分报告,阐述个人观点,委员现场与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

在一次次的推广过程中,这个新平台究竟发挥了什么样的魅力,受到如此广泛关注?

这些疑问,可以从一次次议题设置中找到答案……

■聚焦社会热点:

“这是咱们家门口的大事!”

1月3日,北京市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今年9月30日前正式通航。

在这个备受全国关注的地标性场所的辐射带动下,大兴,正蓄势待发,准备向国人展示新的面貌。

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己任的大兴政协,显然不会错过这个“大事件”。

当大家还在津津乐道新机场的命名、外观的时候,区政协敏锐地捕捉到一个值得重视的地方———临空经济区的建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核心区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市约50平方公里,河北省约100平方公里,战略定位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从宏观来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对强化北京新机场大型国际枢纽地位,提升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将成为首都对外交往新的门户和重要窗口。

不过,牵一发而动全身。拔地而起的机场背后,拆迁居民安置房进行得如何?配套的产业规划如何设置?相关的政策体系如何推进……这一系列盘根错节的问题都纳入到了区政协的调研中。

为了掌握最翔实的数据资料,由两位区政协副主席带队组织委员们先后深入到机场建设现场、拆迁居民安置房建设现场、榆垡镇、礼贤镇等地实地考察。此外,与区发改委、机场办、产促中心、商务委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议,就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产业规划、准入条件、政策体系等方面工作深入座谈。

在多方筹措准备中,2018年10月30日,大兴政协召开第五次“双月会”,专门就构建“产城互促、港城融合”临空经济区这一议题协商讨论。

“参与调研和座谈的委员们都发挥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大家的发言既有宏观考量,也有微观感受。这次议题与区政府工作任务密切相关,会上一共有10名区政协常委、委员进行了专题发言,新航城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和大家互动发言,还介绍了临空经济区建设工程开展情况。”承办此次会议的区政协城建和环保委员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打造高水平临空经济区,是实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和新国门目标的重要任务。委员们表示,机场临空经济区产业环境构建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基础设施、商务环境、政府服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为此,他们提出一系列中肯建议——

“要超前谋划满足客流、高端物流、总部、研发等业态要素的承载需求。”

“强化轨道交通建设,注重内部交通微循环建设,打造与地上无缝连接的地下交通环廊及网络化综合交通体系。”

“按照安全、高效、绿色的原则,重点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智慧电力、地下管网智能监测等,打造智慧市政体系。”

“对标国际先进航空港和临空经济区,重点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涉外服务环境。”

“突出符合国际标准的软硬件建设,打造多样性、精细化、人性化的商务服务环境,实现‘以人聚产—以产留人—产人融合—职住平衡’的生态循环链。”

……

对委员们来说,新机场就在自己的家门口,它的发展不仅与自己生活的地方密不可分,还与全国,乃至世界息息相关。能参与自己家门口的大事、要事中,委员们的履职热情更高了!

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带队深入学校调研 (2)

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带队深入学校调研 

■聚焦区域发展:

“大兴的明天更美好!”

党委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切入点,这是打造“双月会”之初确定的导向原则。

这个原则从始至终落到了实处。

从6次议题来看,涉及大兴城市建设发展的就有3次:

———2018年4月3日,首次“双月会”与委员们见面,议题聚焦“整治农村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改变农村卫生环境面貌,是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最关心的问题。会上,委员们分别从农村地区空间优化、整治农村地区的垃圾污水以及实行“厕所革命”、创新农村治理模式等方面提出建议。

———2018年6月5日,第2次“双月”议题确立为“加快推进我区智慧社区建设”。

此次会议,共有12名区政协委员进行了专题发言。智慧社区建设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对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对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对公共服务的有效提升,对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均有重要意义。委员们认为,大兴应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机遇,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和特色,在建立政务大数据库推动信息实现共享、不断加强分类指导将周边的便民服务信息与社区进行智能匹配等方面,为百姓创造最大的便捷。

———2018年10月10日,第5次“双月会”议题围绕“进一步提高大兴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协商议政。

在大兴城市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三大规划的编制、执行主体不同,相互之间统筹协调刚刚起步,对城市建设发展的指导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委员们指出,要强化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落实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落实依法治区,提升法治支撑和保障作用。通过鼓励拓宽社会参与渠道和途径,让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城市管理,或用市场化方式等创新多元参与模式,提升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从走进村户、农田为描绘美丽乡村献计献策,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勾勒未来智慧化社区的蓝图,再从管理方式入手探索改善人们居住环境、推进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的路径,每一次“双月会”议题的设置,出发点在大兴城市发展,落脚点在提升老百姓在这座城市的获得感、更幸福感。

尽己所能让自己生活的城市更美好,委员们的参与感更强了!

大兴区政协组织委员赴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民安社区调研智慧社区建设情况

大兴区政协组织委员赴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民安社区调研智慧社区建设情况

■聚焦民生福祉:

“享受美好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与其他议题相比,“进一步加强学生课后服务与管理”和“推进机关事业单位非正式在编工作人员享受工会会员待遇”这两个议题似乎有点“小”。

然而,小切口的背后,是大大的民生。

2017年底,大兴区教委确定了大兴八小、大兴六小、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3所小学和大兴一幼、大兴五幼、大兴十一幼3所幼儿园作为试点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此举目的,正是为确有困难的双职工家庭着想,在推行过程中也得到了家长的充分认可。如今,课后延时服务在大兴新城地区直属60所公办小学、幼儿园已经全面铺开实行,未来将会继续向乡镇学校延伸,将农村校纳入到延时服务工作范围中。

经过广泛讨论,委员们认为,要深入探索服务与管理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以适合低龄学生的身心成长,将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教育资源纳入此项工作,既能减轻学校教师的压力,又能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和形式,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学生需求。还要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课后服务与管理工作的标准、评价机制,切实把学生课后服务与管理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尤其是乡镇农村不同于新城地区的情况,要结合农村地区实际情况谋划工作,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稳步推进,循序渐进地开展工作。

与此议题的出发点相同,最后一次“双月会”的议题依然选择从小处着眼,把“主角”给了非正式在编工作人员。

随着工会组织的不断壮大,目前大兴区共有会员职工11万人。其中,非正式在编人员因人事关系、工资关系等原因,大部分还未入会。区政协在调研中发现,大兴目前的工会组织对非正式在编工作人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足,劳务派遣单位建会意愿不高,建立以非正式在编工作人员为主体的工会组织存在不稳定性,缺乏相关长效保障机制。

会上,来自大兴区财政局、总工会的负责同志对委员们的关切积极回应,他们表示,针对区政协和委员们提出的临时辅助用工享受工会会员待遇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认为对提高辅助用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增强凝聚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目前已经做好资金预算,届时可按照实际需求予以保障。

承办此次会议的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机关事业单位的非在编职工大多处于基层一线,是联系群众、执行上级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所以我们更要关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对促进单位团结及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享受美好生活的福祉,一个都不能少,委员们肩上的责任很重!

……

有问有答,互动协商,这也是“双月会”希望营造的活跃气氛。据统计,今年开展的6次“双月会”中,参与的委员达到300余人次,比以往的委员视察调研人数明显增加,极大地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履职热情。在一次次的推进中,区政协各专委会与对口行业部门开始紧密联系,正在朝着党政中心工作与政协协商工作的“无缝链接”、政协意见提出和党政机关办理的“有效对接”一步步实现……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大兴 政协 双月会

更多

更多